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科教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天车"铁龙成亮点 中外媒体关注国产青藏线列车

2006年07月05日 23:27

    北京至西藏的首发列车七月一日晚九点三十分正点驶出北京西站。 中新社发 任海霞 摄



 

    七月一日,首趟进藏旅客列车从青海格尔木火车站始发,前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这是第一列发往拉萨的旅客列车,标志着青藏铁路开始全线通车运行。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5日电 青藏铁路在7月1日全线建成通车引起了全世界广泛关注。近日,在各国媒体纷纷报道青藏铁路开通运营的同时,外观庄重、内饰高雅、性能先进的青藏线列车也成为各媒体津津乐道的内容之一。

  青藏铁路使用的客车,是由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所属南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和四方-庞巴迪-鲍尔铁路运输设备有限公司(BSP)生产的。列车是在25T型这一目前国内最高档次客车的基础上,根据青藏高原环境特点,通过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设计改进而成。其中列车的供氧、空调、防紫外线、环保等特有的技术和装备,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浓厚兴趣。

  7月1日以来,大批中外记者登上了青藏线列车,亲身体验坐火车游西藏的新鲜感觉,并对列车进行了近距离的详细报道。美联社、路透社、法国《费加罗报》和孟加拉国的报刊等对列车的供氧系统和防紫外线技术给予关注。美联社电讯称,“青藏铁路是中国向世界展示的一项世界工程学奇迹——具备高技术系统的列车通向西藏。先进技术使该列车能稳定通过永久冻土地带,而车厢内的充足供氧确保乘客能顺利进入高海拔地区。”美联社记者还特别注意到了硬座车厢每个座位下面都有的集中供氧接口,并这样描述车厢里的情景:“旅客们通过各种方式来度过旅途时间:打扑克牌,唱传统的藏族歌曲,以及通过他们手机收到的短信,讨论最新的世界杯比赛结果。”俄罗斯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台“第一频道”也在青藏铁路全线通车的第一时间报道了列车的给养、医疗设备等方面的情况。

  对于列车的运行速度,英国《卫报》的报道说,“列车由内燃机车牵引,即使在海拔4000米以上,也可以保持平均时速100公里。”

  美联社、路透社等还同时配发了青藏线列车运行的精美照片。

  国内各媒体在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前,就对“神秘”的青藏线列车的情况进行了详实的报道。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在对7月1日上午青藏铁路通车庆祝大会的现场直播结束后,播放了介绍青藏线列车的电视片。《人民日报》也在6月22日的专题文章中介绍了青藏线列车。各大网站均对青藏线列车给予重点介绍。香港凤凰卫视6月中旬赴青藏线,在试验列车上对铁道部副部长孙永福进行了专访,在场的铁道部运输局装备部专家介绍了列车性能方面的情况。

  不少媒体的报道中,铁龙一样的“天车”长列在雄伟壮丽的青藏高原昂然行进的照片,成为吸引受众目光的亮点。(何明新)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中国自制高原列车驰骋青藏线 适应环境体现特色
·专家:青藏列车供氧可靠 开车门上下车影响不大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7月1日全线通车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