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科教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企业招聘不看面孔看体质 “花样男”求职遭冷遇

2006年08月13日 13:05

    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袁云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3日电 据上海《新闻晚报》报道,眼下,“花样美男”火爆荧屏,可到了求职招聘会上就不那么吃香了。12日,在上海体育馆举行的专场招聘会上,毕业生小钱(化名)应聘一家台资电子企业时,就因为企业嫌他是“花样男”而遭拒。而健康则成了招聘中的重要因素,在招聘会现场,明确开出健康条件的招聘单位达到了20%以上。

  老板面试不看好“花样男”

  小钱个子不高,人瘦瘦的,白净的脸上有着阳光般的笑容,属于那种时下流行的“花样男”。开始他被这家企业的招聘人事主管相中,不料推荐给主持面试的老板时,老板只瞥了他一眼就向他要“健康证”。由于小钱只有学历文凭、英语、计算机证书,根本没想到求职还要备“体检证明”,老板就因这将他婉言谢绝了。

  人事主管事后透露:老板嫌你长得太“花样男”、身体瘦弱,有点不放心。据了解,一些企业老总毫不讳言自己对壮男的偏爱,“男孩子瘦弱给人病恹恹的感觉,体质也不会太好,一些有强度的工作恐怕难以胜任。”甚至表示,即使能力有些不如“花样男”,“强壮男”仍是他们的首选。

  设“健康门槛”属无奈

  一家银行的人力资源总监指出,现在企业要求求职者需持体检证明,这完全是事出无奈。该行去年招聘到一位毕业于国内某名牌大学的博士生,银行为这位湖南籍男生配备了专门的工作室及助手、提供了丰厚的薪资待遇还有住房。工作不到一年,他却被查出患上了尿毒症。肾移植等治疗花了20多万元,至今还无法工作。银行为此设立的专项研究也不得不中断。

  据一家市级医院门诊部统计,每月招工体检的近千人中,确实查出有些人正在患病不适合就业。有2%-3%的人“大三阳”,属乙肝传染发病期;5%左右的人白细胞计数偏低、尿检异常,显示糖尿病、肾病;其他白蛋白尿、小三阳患者等也有2%。因此,企业大多开始对招聘设置“健康门槛”。

  招聘重健康将成趋势

  上海市人才中介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认为,“企业总是希望员工能工作稳定,创造更多的利益而少一些麻烦事。”现在员工工作压力过大,健康问题也由此产生,舆论对此颇为关注,企业也已意识到员工健康的重要性,不少企业已经开始根据自身财力和效益,为员工提供个性化体检,而现在企业招人开始强调“健康门槛”,从招聘环节开始采取各类措施,将成为必然趋势。

  人力资源专家马清源介绍,现在不少单位在招聘时,除了要求应聘者需持体检证明,还实行“三步走”原则:一是查看应聘者的人事档案,是否曾经患有大病、做过手术;二是向应聘者毕业学校查询其体育成绩,对应聘者的健康状况进行调查;三是面试现场“察言观色”,应聘者的面色是否红润、体形是否标准,都成了考量重点。他认为,企业重视员工健康是好事,但也要防止对招聘员工提出过分要求。 (贺天宝)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