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新疆纪行:“盐碱地”达西村——从贫穷走向富裕

2005年08月30日 10:22

  中新社库尔勒八月二十九日电 题:达西村,从贫穷走向富裕

              中新社记者 邢利宇

  达西村的维吾尔族年轻人买买提·沙吾尔今天下午匆匆从农业示范园赶回家中,向来访的媒体朋友介绍起这个贫困的村庄走向富裕的一步一步。随着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村庄面貌的改变,这个南疆不起眼的小山村日益受到外界关注。

  作为村委会科技副主任、团总支书记以及率村民们创造财富的领头人之一,向外界介绍达西村科技致富的成功经验成为今年三十四岁的买买提·沙吾尔的经常性工作。

  达西村,位于新疆尉犁县兴平乡县城西郊,“达西”,维吾尔语意思是“盐碱地”。全村一千二百余人,由维吾尔、汉两个民族的村民组成,耕地九千三百亩。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前,达西村村民吃粮靠返销,生产靠贷款,生活靠救济,全村贫困户多,文盲多。当地有打油诗说,“达西土地盐碱白花花,庄稼欠收日子怕。大人们没有一肚子饱,巴郎子露着光屁股。苦日子啥时到尽头?”

  一九九三年以来,达西村全村人均纯收入五千一百八十元人民币,比一九九零年增长了二十倍,先后二十八次受到国家、自治区、自治州的表彰,成为一个富裕的先进模范村。

  “变山变水先变人,变人先变带头人”,达西村的“带头人”叫沙吾尔·芒力克。作为村支书,沙吾尔·芒力克一上任就开始琢磨让村民脱贫致富的大事。他告诉村民,任用干部要有两条标准:一是本人能致富,二是愿意带领大家致富。

  带着这样的观念,沙吾尔·芒力克和村委会成员带头集资办起了面粉厂、砖厂、养殖场……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起来。到二OO三年,村集体经济纯收入达四百二十万元人民币。

  如果说,年近六十的沙吾尔·芒力克是观念改变上的领头人,年轻的买买提·沙吾尔则是村里科技革新的“先驱”。他利用从网上得到的技术信息,在农技人员的帮助下进行多种经营的尝试:种高效示范棉花、种植香梨、投资建设高标准畜圈扩大养殖规模等。

  尝试成功后,买买提·沙吾尔带领年轻人跟随他共同迈进,当全县许多种植单一棉花作物的农牧民因为棉花价格下跌而蒙受损失时,达西村农民的收入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因为林果业、畜牧业等见效而不断增加。

  目前,这个位于‘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住有三百一十户人家的小村庄,已有六十八户拥有小轿车,摩托车拥有量户均一点五台,手机百人拥有量六十一部,彩电、冰箱、电话的入户率均超过了百分之九十五。

  这个金秋时节,我们走进了达西村,看到甜梨、石榴、葡萄……沉甸甸的果实惹人眼馋,甜梨树下,一片片棉花也开始绽出白色的棉苞,处处是丰收的景象,幸福的微笑挂在每一位村民的脸上。(完)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