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新疆纪行:香梨“幸福果” 走进库尔勒香梨人家

2005年08月31日 11:01

  中新社库尔勒八月三十日电 题:走进库尔勒香梨人家

          中新社记者 邢利宇

  从库尔勒市西行两三公里,穿梭过成片的香梨园,我们来到了距市区最近的盛产香梨的恰尔巴格乡上和巴格村。四十八岁的维吾尔族老哥吐迪·艾拜和妻子在自家的香梨园里招待了我们这些远方来的客人。

  “吃吧,吃吧,好吃得很!”在主人热情的招呼下,我们细细地品尝着这闻名国际的梨中珍品。清甜的梨汁顺咽直下,象美丽的孔雀河,给我们留下难忘的记忆。

  库尔勒香梨,因最早生长在新疆库尔勒市郊孔雀河畔而得名。果形为倒卵或纺锤形,平均果重一百五十四克,最大可达一百七十六克,成熟时果面黄绿,阳面有红晕,储藏后变鲜黄,果肉酥脆,汁多浓甜,香味浓郁。

  公元五世纪晋代葛洪撰《西京杂记》中记载:“瀚海梨,出渤海北,耐寒不枯”。“瀚海”即塔里木,”瀚海梨”即库尔勒香梨。其栽培历史已有一千五百年之久。

  谈起香梨园,吐迪·艾拜用带着浓重维语语调的汉语向我们娓娓道来。

  香梨是高大乔木,树主干一般能达七八米高。由于营养输送有限,光照通风条件不好,一棵高大的香梨树所产的香梨既少也小。虽然如此,没有果农敢随意改变栽培方法。直到九十年代末的一天,为了一个已有七十年树龄的老香梨树延长寿命,吐迪·艾拜忍痛锯掉了它干枯的主干。

  没想到,旁逸斜出的枝干逐渐粗壮,树整体变矮,营养输送、光照通风条件无意间改善,这株老梨树又生机勃勃地开花结果了,果实又大又多。经过自己的不断试验,加上农村技术人员的协助完善,这项“开心”技术,在远近乡镇推广开来。

  据统计,采用此技术后,每株香梨的产量提高百分之十五到三十,价格也随着梨品质的改善而提高,果农的收入也因此增长。吐迪·艾拜一家五口的年收入就从过去的四五千元人民币增加到了现在的三万多元人民币。

  由于带头试验新技术,二OOO年八月三日,吐迪·艾拜被授于“农民高级技师”职务称号。在他家整洁的大门上,还挂着“乡委会青年科技培训中心”的牌子。也许是受家庭影响,吐迪·艾拜的大女儿在考上新疆农业大学后选择了园艺班。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库尔勒香梨是坐着火车和汽车零散地销往中国内地。现在,其品牌已被集科研开发、生产销售、产品加工、包装保鲜于一体的大中型企业看好。吐迪·艾拜家的香梨搭乘着库尔勒香梨股份、冠农股份、拓普等公司的一条龙服务,被空运到了加拿大、日本、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同时,巴州的梨园也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十多万亩增加到了现在的四十多万亩,并且每年以两万多亩的速度递增。

  望着吐迪·艾拜憧憬收成时按捺不住的喜悦,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库尔勒香梨已成为给当地农民带来富裕的“幸福果”。(完)

 
编辑:邱观史】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