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美国<洛杉矶时报>:展望美华文报市场现况与未来

2005年09月10日 23:23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日电 题:展望美国华文报市场现况与未来

  作者 美国《洛杉矶时报》社长施复华

  美国侨社人口结构急遽变化,大陆移民占美国华裔人口比率,五年后预估将达七成以上。如何积极扮演中国媒体与企业进军美国市场的桥梁与合作伙伴,是未来美国华文媒体发展的关键与机会。

    今日美国华文报纸市场

  美国华人移民约二百七十万人,以四成阅报率估计(移民第二代大多无法阅读中文报纸,且移民分散、部分地区无法购买报纸,整体阅报率无法类同国内七至八成),阅报人口近百万人,以每五人阅读一份报纸计,报纸总需求量约二十万份。

  现行华文报纸中的日报每天总印量已超过二十五万份,市场近乎饱和。由于未接受美国发行量稽核单位的审查,主要华文报纸实际发行量与实际盈亏情形不易客观报道。

    美国华文报纸经营型态

  一份综合性报纸(日报或周报)的经济规模不小,加上美国华文报纸的新闻以侨胞所属祖国或移居地新闻为主;所以在美国发行的华文综合性报纸以来自中国大陆、台湾、香港的新闻媒体作主体,辅以当地部分新闻版面和广告信息,综合成一份适合侨胞阅读的报纸。

  经营形态,可按新闻来源区分。如祖国的新闻媒体自行在美国独资经营、授权代理发行和美国华人业者自行经营。

  如第一种形态,包括《侨报》、《新民晚报》、《星岛日报》、《世界日报》,各报多逐步分阶段扩大市场区域。

    华文报纸广告来源分布

  美国华文报纸读者为来自中国大陆、台湾及香港三地的华人移民和商务人士。来自中国大陆新移民约占四成;来自台湾的移民约三成;来自中国大陆的旧移民约2成(主要是说粤语的广东人);来自香港的新旧移民约占一成。

  消费购买力排名,依次为来自台湾的移民、来自香港的移民、来自中国大陆的旧移民以及来自中国大陆的新移民。

  此外,就广告市场的特性来说,主要广告主来源为:美国企业主、来自台湾的中小型企业、来自香港的中小型企业、来自中国大陆的中小型企业。后三类广告主中,台湾中小企业广告量最多。

    展望美国华文报纸未来

  来自中国大陆新移民的消费购买力慢慢在提升中。

  为发行量及广告营收,一份报纸竞争力不能单纯从新闻内容判断,必须兼顾如何同时迎合与满足读者区隔及取得各类广告主认同,才能提高竞争力、取得生存空间。

  随大陆移民人口增长,美国侨社人口结构急遽变化。

  未来美国华文媒体发展的关键与机会,在于各媒体如何扮演中国媒体与企业进军美国市场的桥梁与伙伴。(完)

 
编辑:贾靖峰】
 
专题网站:第三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