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与会代表热议共同话题:牵华文情结 扬中国概念

2005年09月10日 23:32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日电 题:同牵华文情结 共扬中国概念

  中新社记者 张量

  “希望中国强盛是海外华人的心声和愿望。中国经济强大,海外华人才能有今天这样的地位,海外华文媒体才能有更大的市场。”正如澳大利亚《东方邮报》总编辑刘怡心所说,海外华文媒体与中国情牵一线,共同进退。因此,在全球“中国热”、“汉语热”的潮流中,如何正确传播一个完整、真实的“中国概念”,是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与会者永恒的热门话题。

  美国《侨报》(美西版)总编辑刘晓东在大会提交论文中特别强调了中国报道的新闻客观性与真实性。他认为,在海外华人对中国报道产生巨大需求的前提下,对中国报道的全面性,深入性,尤其是客观真实性,决定着海外华人媒体可信性,也决定着报纸的生存空间。中国报道客观性和真实性要依赖观念的更新,更重要的是把新闻回归为新闻,而不是把宣传等同新闻。为此,必须处理好立场、新闻趋向、报道重点与客观性和真实性之间的三种关系,并在具体操作上注意文字中性化、报道中立化、平衡化、理性化和开放化等问题。

  只有树立起自身的公信力,才有可能在传播“中国概念”中起到更大的作用。因此,海外华文媒体一直将扮演真实、准确报道中国的特殊角色作为自身定位。而同时海外华文媒体人也看到,中国和平崛起在西方形成一片“中国热”,但在这方兴未艾的“中国热”潮中,却包含着极多的不明朗因素。其中最明显的是由制造冲突带来的新国际关系,和重新组合的国际“新秩序”。因此,与中国休戚相关的海外华文传媒也在不断随时代调整着“舞步”。

  美国EDI鹰龙传媒有限公司总裁苏彦韬则将传承中华文化,促进全球经济和中华经济的共赢作为海外华文媒体在新世纪中的三大使命。并为此将随着瞬息万变而又不断升温的“中国热”不断更新自己,务求赶上时代对于我们的要求。

  传播正确的“中国概念”,营造利于全球华人的生存发展环境,已成为世界华文媒体的广泛共识。澳大利亚2CR澳洲中文广播电台国语节目主播任传功指出,随着与祖籍国媒体日益密切的交往,取长补短,海内外媒体最终必将联成一体真正成为人民的喉舌。海外华文媒体,不仅是海内外不同国家政府政策彼此交换、商业信息相互交流的平台,在全球化浪潮势不可挡的今天,海外华文媒体,与所在国主流媒体不实报道相反,定会真正成为中华民族的和平统一与和平崛起强有力的海外舆论主持正义的先导机构。

  连续两年入围当地主流新闻奖的加拿大《环球华报》社长张雁,更用该报几年来成功打造“中国概念”强势华文媒体的经验提出了海外华文传媒发展的新趋向。她说,进入二十一世纪,海外华文传媒因中国的崛起而得到空前发展的历史机遇。这些都催生着“中国概念”海外华文强势传媒的出现。

  她相信,以“诠释中国概念”作为立报之本,坚持不文过饰非、不哗众取宠、不添油加醋,还原一个原汁原味的“中国概念”,打造一个本乡本土的华文强势媒体,做到情为读者所系、义为读者所举、言为读者所思、利为读者所谋。如此必能成功扮演华文媒体特有的“真相的传播者、交流的大舞台、华人的‘谏言堂’、文化的布道人”的角色。

 
编辑:贾靖峰】
 
专题网站:第三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