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蔡武为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致辞

2005年09月11日 09:54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自2001年创办以来,影响日益扩大,已成为海内外同业交流的盛会和合作的平台。值此次第三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武汉开幕之际,我谨代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第三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代表从世界各地来汇聚武汉表示热烈欢迎!湖北省政府武汉市政府及热情好客的武汉人民,为这次论坛的成功举行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巨大的支持。我在报纸上看到这样的标题:让世界看到二十一世纪的武汉。让我们向江城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良好的祝愿!

  多年来,众多海外华文媒体在传播中华文明,客观报道中国改革开放成就,促进当地华侨华人社会的团结与进步,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和友好合作关系等方面作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我曾访问过许多的国家和地区,对海外华人媒体这些年的蓬勃发展有着切身感受。借此机会,我对在座为此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由衷的敬意!

  各位朋友,今天,中国正处在和平发展的关键时期,日益引起世界各国人民的关注。向世界说明一个真实的中国,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重要职能。近年来,为了更好地向世界说明中国,我们做了很多努力和创新,无论是定期或不定期地举办新闻发布会、就中国各方面的基本情况发表政府白皮书,还是在各国和各地区相继举办“感知中国”等文化活动,也包括邀请境外的新闻媒体同仁们来国内、内地参观访问,目的都是都是向一切关注中国情况的友人介绍中国,增进世界对中国的了解,消除对中国的疑虑、误解、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地区的友好交流与合作。

  向世界说明中国是一个大工程,海外的华文媒体在其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和影响。多年来,许多海外媒体也认同并且秉持“向世界说明中国”这样一个理念,在增进中外信息、新闻和文化交流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我特别注意到,本届论坛的主题报告的题目是《向世界传递中国和平发展的信息》,这也是在向世界说明中国,说明坚持和平、发展、合作的中国。我对此谨向在座各位,并通过你们向海外华文媒体全体同仁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海外华文媒体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新面孔不断涌现,网络媒体异军突起,受众不断增加,在国际传媒领域的影响也在不断扩大。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定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坚定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这为世界各地的华文媒体提供了丰富的报道内容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鼓励中国大陆的媒体走出去,与海外华文媒体以及不以中文为载体的外国主流媒体开展合作。我们也希望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以及世界各地的媒体之间加强交流与合作,为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做出新的贡献!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愿意进一步加强全球华文媒体的沟通和联系,并为大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

  我衷心地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祝在座的各位、同仁们身体健康、心情愉快、事业发达!

  谢谢大家!

 
编辑:贾靖峰】
 
专题网站:第三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