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国务院侨办主任陈玉杰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全文)

2005年09月11日 10:01

  第三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开幕式致辞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 陈玉杰

  2005年9月 11日

  尊敬的俞正声书记,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唐代诗人杜甫祖籍就在湖北,这脍炙人口的诗句正好表达我们此时此地的心情。由中国新闻社、中共武汉市委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今天在此隆重开幕,这两年一次的盛会,让我们有机会与新老朋友欢聚一堂。我谨代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亲切的问候!

  长期以来,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数千万海外侨胞一直致力于传承中华文化,是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沟通与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海外华文媒体,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不仅帮助广大海外侨胞融入当地社会,促进住在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也推动了住在国与中国的友好往来。借此机会,我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改革开放26年来,中国的发展举世瞩目。从1978年到2004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4%。今年上半年,又取得了9.5%的增长速度。为了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中国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和关心侨务工作。今年2月,胡锦涛主席在全国侨务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充分肯定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是推进中国现代化建设、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胡锦涛主席指出,在凝聚侨心、发挥侨力,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贡献方面,侨务工作大有作为;在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方面,侨务工作大有作为;在开展民间外交、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扩大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方面,侨务工作大有作为。

  侨务工作要秉承“为侨服务”的宗旨,从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方面关心、支持和帮助海外侨胞的生存发展。近年来,随着中国的进步,世界越来越希望更多地了解中国,广大海外侨胞学习中华文化的需求和热情与日俱增,全球范围内“华文教育热”持续升温。满足海外侨胞学习华文、传承中华文明的愿望,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去年9月,我们成立了国家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和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以调动各方力量,共同推进海外华文教育。

  女士们、先生们!自第二届世界华文媒体论坛之后,近两年来,海外华文传媒发展迅速,数量更多、覆盖地域更广、形式更丰富,大家发出的声音比过去明显增强了。

  我们高兴地看到:你们将中国的和平发展、将中国政府和人民有决心、有能力逾越前进道路上种种难关险隘、保持国家良性发展局面这些振奋人心的消息,都翔实、生动地写进报道中,发表在各自的媒体上,向世界展示了一个真实的中国。你们赢得了广大海外侨胞以及全体中国人民的尊敬!

  在座各位海外华文媒体的代表,你们是在国际上承启中华文明、传播中国发展讯息、树立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的重要参与者。在本次以“全球‘中国热’中的海外华文媒体”为主题的盛会上,希望你们畅所欲言、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携手合作,共同谱写华文传媒新的历史篇章。

  最后,我衷心预祝第三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编辑:贾靖峰】
 
专题网站:第三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