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访亚文集团总裁蒋天龙:打造美东华文传媒的旗舰

2005年09月11日 16:02

  中新社纽约九月九日电 题:打造美东地区华文传媒的旗舰

   ——访美国亚文集团总裁蒋天龙

  中新社记者 刘小青

  二十多年前,蒋天龙从香港来到美国,从事了多年新闻工作的他有一个愿望,在美国开办一间华语电视台。

  这个愿望在今天看来已经完全实现,尽管历尽坎坷,尽管前面还有许多路要走,但在美国大纽约地区众多华文媒体之中,美国中文电视已勿容置疑地成为了当地华文传媒的一支强势力量,并在中文电视方面一枝独秀。

  不仅如此,蒋天龙和他的同事们正在全面整合资源,一个以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为核心,以文化交流、中文教育、广告、印务为延伸的文化传媒集团——美国亚洲文化传媒集团已经在今年早些时候浮出水面,集团旗下有美国中文电视、有中文大型日报美国《侨报》、中文周报《美洲时报》、网络媒体有“美国中文网”、“侨报网”,有亚洲文化中心等多个经营实体。作为集团总裁的蒋天龙认为:之所以要把这些媒体和实体捆绑在一起,就是要有效地整合和利用资源,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强势出击。虽然蒋天龙一再谨慎地强调这才刚刚起步,集团内部还处于磨合过程中,但在市场和同业看来,亚文集团打造美东地区华文传媒旗舰的雄心已在,而其立体的传播手段所形成的媒体强势力量也初露端倪。

  就在两周前,在中国国家领导人即将赴美访问前夕,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会见了亚文集团董事长岑工、总裁蒋天龙一行,并接受了中文电视、《侨报》、《美洲时报》的联合采访;在前不久,纽约市政当局选定美国中文电视作为市长竞选辩论会的中文全程转播媒体;纽约曼哈顿区区长日前到亚文集团作客,在中文电视演播室接受集团三大媒体采访,向纽约地区华裔社会推介她的执政理念;而从中国大陆、台港澳地区到纽约访问的文艺、体育、经济、政治等各界知名人士更是频繁造访亚文集团,给集团记者提供独家采访的机会。与此同时,亚文集团的三大媒体在美东地区华人社区的影响力与日俱增,许多大型的社区活动都由亚文或其媒体主办或协办,在各个重要新闻活动中,亚文集团的记者也都显得十分活跃。近年来在许多重大新闻事件方面,美国《侨报》、中文电视、《美洲时报》也都多有上佳表现,获得美东地区华裔的广泛喝彩,比如最近的“抗战祭”专刊、比如美国南部沿海飓风灾害等等,其表现出的新闻执业水平也获得业内的认可和好评。

  在蒋天龙看来,亚文集团这些年来的长足进步在于天时、地利、人和,其关键在于依托祖国大陆,根植本土,亚文集团所属媒体与中国大陆的众多知名媒体保持着长年的合作与交流关系,在大陆资讯方面较其他的华文媒体更胜一筹,但仅有这些还不能立于不败之地,蒋天龙说,最核心的还是要深深的扎根于华人社区,用他们的思维方式、话语习惯、价值观念来处理新闻资讯,要想方设法提高媒体的服务性,只有这样,才能得到华人的认同,才有你生存的空间,也才有你发展的机会。

  美国是个多元的社会,在纽约少数族裔所办媒体林林种种,不胜枚举,在华人社会中,华文媒体几十上百家,竞争十分激烈。蒋天龙说: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壮大,华文媒体的话语能力将越来越大,影响将越来越深远。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给全球华文媒体提供了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他希望这个活动能力长期举办下去,他也真诚地希望全球华文媒体在更好地服务华人、社区的同时,通过各自的努力,让世界听到更加强劲有力的中国的声音。 (完)

 
编辑:贾靖峰】
 
专题网站:第三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