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台湾东森集团主席王令麟:团结炎黄族裔 服务华社

2005年09月12日 10:22

  台湾东森媒体集团主席暨行政总裁王令麟在第三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上的演讲全文:

  主持人、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好!感谢中国新闻社提供全球华文高峰会的平台,让世界各地的华文媒体同业能够聚集一堂,讨论各自发展的经验,有了这个论坛,华文媒体相互之间,以及他们与中国大陆传媒界的联系、沟通合作才能够更顺畅发展,我相信这次活动一定可以带给大家更丰富的收获。

  事实上,华文媒体市场已经是不限于14亿的炎黄子孙的社会,随着中国大陆经济的快速发展,全世界的“汉语热”正在各国燃烧,学习中文已经是一种时尚和流行,汉语成为全世界最主要的语言已经是指日可待,拿具体的数字我们可以看出华文蓬勃发展的力量,根据官方统计在1996年大陆学中文的外国留学生41200人,到去年跃升到40万人,成长率非常惊人,而汉语的托福考以前寥寥无几,到去年已经超过10万人报考。在海外、日本、韩国、东南亚是学习中文人数最多的国家,学习中国的人口都在百万以上,美国与欧洲各国也逐年提高中文的地位,学习的人数也逐年增加,许多海外华侨的子弟也因为拥有中文的能力成为跨国公司的对象,外国人也到中国来学习中文,累计中文的经验作为他们未来在工作中国的机会,在这种机会下,华文媒体的发展和服务的空间可以说是无限的宽广,相信在座的同业先进有所同感,为华文媒体海外市场带来更大的机会。

  随着经济贸易的发展,中国的商人已经成为国际航线最活跃的,穿梭在全球最重要的场合,开放海外观光客成为全球各地争取的客群,中国商人的观光客除了经济利益之外,在海外之间对于华文资讯的需求非常殷切,中国到海外的留学生和各种省份的移民都非常需求。至于在中国热潮之下,海外的华文媒体又能为祖国、两岸三地与全球两岸逐一做出什么样的贡献?我今天的主题是 《团结炎黄族裔,服务华人社会》

  首先谈谈华文媒体全球化的意义。中新社总编辑郭招金说华文社团、华文学校华文媒体是侨节的三见报,的确今天海外华文媒体相信已逐渐降低,过去因为低于的分割形成了港台大陆的概念已逐渐淡化,兴起的是全世界华文的概念,因此无论来自两岸三地何处全世界的华文媒体以华文市场为目标。美国一位学者说明所谓区域性的全球市场第一,他认为全球化区域媒体市场是一种相同语言宗教、历史为继承的共同文化市场,例如亚洲华文市场、美洲的话语市场就是这样,既然每一个区域都是以相同文化的媒体,香港的凤凰卫视、包括星空传媒在亚洲经营华语市场的模式都是这样,东森我们都在积极追求这些目标,以第一阶段的华文媒体全球化进入第二阶段,不过东森电视海外经验虽然只有短短三年,而事实上整个东森媒体的发展也只不过是最近15年的事,1991年在台湾媒体当时是所谓的有限电视我们进行了宽频网络建设,在1995年7月我们成立了东森有线电视,陆续在台湾完成了宽频网络,建设了台湾民间第一条宽频网络的道路,在1999年8月城市成立,6年来我们整合的报纸、广播、网路、电视形成一个大网络,在台湾创下了一个零售额的新品牌,东森集团在电视台、有限电视、电视购物,在2004年创造了16亿美金的总营首额,预计到2005年可以达到30亿美金的总收入,我不想在这里叙述东森集团的成交,因为在座的同业先进对东森发展的现状步态陌生,今年连战主席访问大陆时东森电视台与中央定电视台独家合作,在黄金时间报道,我们现在最关注的就是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媒体环境下东森应该如何在海外大力拓展新的领域,在共创市场的下如何与其他话题共同发展,如何运用集团内部现有的势力来强化资源的分配,以跨媒体、跨品牌的经营方式来实现跨组群、跨地区目标,更重要的是华文媒体在全球化之后对全世界的华语人口产生何等的影响。

  东森集团在2001年开始透过国际频道的推广、跨过频道节目等方式,与欧、亚、美国等20多个国家进行合作播出东森自制的节目,2002年正式筹备了东森节目平台,以跨地区的平台,并积极在世界各地进行落地路网的布局,自开展以来我们已经在多国家成立了分公司,例如亚洲卫视,2002年7月9日成为第一个进军港澳地区的台湾电视媒体,现在亚洲电视媒体播放的包括香港、澳门、新加坡等等地区。

  随着2005年1月东森亚洲新闻台的开播拥有2个24小时全天候播出优质的频道,东森亚洲为时是一个以亚洲人为观众对象的综合性频道,提供了幼儿、美食、旅游多元化的节目,依照亚洲观看的习惯满足不同观众的喜好,东森亚洲新闻台也是转为亚洲广州设立的24小时新闻频道,针对海外特派记者的权威人士现场联线做深入的分析。2003年我们评选为东森美洲电视台,提供了新闻、戏剧等等5个台的频道在中美播出,整合两岸三地的电视内容,从今年开始东森美洲卫视落地,包括中美洲等等34个国家,我们已经进入50个国家落地,今年2月份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先生来访问台湾在停留短短2个小时特别接受了东森新闻台的采访。

  东森对欧洲地区市场的规划,亚洲地区总统有46个国家,华人超过100万人,分别在英国、法国,意大利以大陆、侨民居多,目前东森电视台正在评估以不同的方式来落地方案,除了亚洲台、美洲台之外,东森电视新闻透过美国境内的外语电视台等频道,东森国际新闻中心的人以BBC等国际知名媒体进行第一手信息的报道,我们目前正积极合作海外频道以及国际新闻的资源,积极成为世界级的新闻机构,东森走过的艰苦岁月,5年前我们在台湾成立了两个基金会来推动对社会的关爱,目前每年投入120万美金来帮助一些儿童,近年来我们把爱心的触角到海外,我们邀请大陆文化团体到台湾展演,2004年我们在美洲地区成立了东森慈善基金会,东森集团秉承着哪里有需要东森关怀就在哪里。

  事不分大小,我们出钱出力抛砖引玉及时送上关怀,我们呼吁社会大众发挥大力精神。去年南亚海啸赈灾的活动东每媒体发起了救灾,作为一个全球化的媒体东森的发展策略当然是向国际级的媒体来看齐,但是我们的力量毕竟有限,尤其是我们最欠缺的强而有利的政治部作为后盾,虽然以领导团队、行销策略、节目品牌为依托,但是仍然需要政府来做支持。东森在全球化的进程中要持续与大陆的同业保持合作关系,东森大陆的节目电视台的交流合作将对世界华文世界开发产生正面的效益,尤其是人文、历史纪录片的作品,惟有两岸合资的华语节目才能够呈现中国的概念。

  近年来东森电视台以大陆的辽宁、山东等等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我们的目的是要让学习收看的海外移民学习中国的文化。我们期待所有的华文媒体能够分享华裔的经营理念,也有待我们民间力量的推动,身为传媒的一分子,东森是台湾最大的媒体经营机构,更是感到责无旁贷。中国大陆媒体应该海外华文媒体的合作,合作可以采取单独、不同项目的方式进行,东森在推动华语的议题上共同促进海外华文媒体,我们对两岸媒体的合作的着眼点快速增加两岸人民的情感,谋求一个和平的未来,再一次感谢中国新闻社、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这次第三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我觉得这次是的特色是规模大、层次高、区域广,世界上所有华文媒体的国家几乎都有代表来参加,能够参加这种高水准的论坛对我来说有很好的意义。美国的华文报纸刊出一篇文章,华文媒体不可能成为主流媒体,我的理想是让我们来打破这个魔咒,再次我衷心期待与来自全世界的华文精英携手迈向二十一世纪,谢谢大家!

 
 
专题网站:第三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