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刘泽彭:相约二00七,愿华文传媒更上层楼

2005年09月12日 17:09

  中新社武汉九月十二日电 (记者 刘舒凌)“二00七年秋天,我们将主办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让我们那时再相会”,“希望海外华文媒体赢得更大发展空间,更上层楼”。

  十二日下午,第三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武汉闭幕,国务院侨办副主任兼中国新闻社社长刘泽彭致辞中做上述表示。

  刘泽彭说,论坛举办的这两天里,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三百多位媒体朋友汇集武汉,研议举世“中国热”中世界华文传媒面临的成长空间和挑战。老友新朋在认同和交锋中砥砺、前行。

  他说,转眼四年,世界华文传媒已经举办三届;三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是华文传媒人思想交锋和业务交流的平台。到中国参加论坛,成为海外华文媒体朋友的期待;参与举办论坛,为中国许多省市所关注。

  “这一切,基于中国的发展和进步。”

  刘泽彭说,原来与世界脱节的中国,现在面对世界,在种种的不理解和不予理解中,在原本不熟悉的市场竞争环境中,慢慢摸索,渐渐长大;中国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一个主要推动力,引发了一波又一波的“中国热”。

  他提出,海外华文媒体有理由搭乘“中国概念”,迎风起舞,去获取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与成长空间。但也应保持“中国热”中的平常心、“汉语热”中的冷思考。

  他说,在“中国崩溃论”和“中国威胁论”并起的时候,不虚张、不矫饰、不讳言,也许是报道中国的最好办法;正如有些媒体朋友在发言中所说的, 回归理性,回到新闻。

  “自尊、自强而不自大、自以为是,纯厚仁和,韬光养晦,不仅是中华民族的谦逊古风,也是在全球化发展浪潮、在‘中国威胁’的风雨环境中不失明智的前行姿态。”

  刘泽彭表示,相信海外华文传媒可以成为化解“中国威胁论”、减少中国发展的摩擦力、扩大中国发展空间、提高中国在世界认知度的“软力量”;而海外华文媒体自身,则应坚持客观、真实的立场,不跟风,不媚俗,在为中国扩大发展空间的过程中,提升自己,并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更上层楼。

  刘泽彭说,中华大地,随着新一轮经济的发展,新一轮报业的发展高潮也将来临。“据称,‘数字报业’将改变传统报业形态。未来十年,中国报业跨地区、跨媒体发展将进入到实质阶段;内容增值服务将成专业报主要财源;海外华文市场将吸引内地业界人士前往开发,海外华文报纸出版市场将出现中国内地资本背景的媒体运营商,出现在海外华人世界具有一流影响力的媒体。”

  他表示,中国与世界的联系越多,海外华文媒体对中国的关注越多,海外华文媒体对中国媒体彼此的镜鉴、激励、共谋发展并取得共赢的机会越多。

  “各位海外华文传媒的朋友们,多回来看看走走,多了解中国和中国媒体,能正确地准确地带给世界一个真实的中国,能和激变与成长中的中国媒体一同进步。”

  “让我们相约二00七年的秋天,在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让我们那时再相会。”(完)

 
编辑:贾靖峰】
 
专题网站:第三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