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科教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第三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闭幕 与会代表相约2007

2005年09月12日 17:48

  中新社武汉九月十二日电(记者 齐彬)黄鹤楼下排笔阵,江城岸边论剑急。为期两天的第三届世界华文今天落幕,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兼中国新闻社社长刘泽彭和与会海外华文媒体代表相约,两年后再相聚。

  本届论坛吸引了全球四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二百余家华文媒体代表参会,热议“中国热”中华文传媒面临的成长空间和可能挑战。与会代表们热烈讨论,彼此砥砺,许多代表都表示,感触良多,获益匪浅。

  论坛还通过了《武汉宣言》,期望全球华文传媒尊重、承诺和履行。《宣言》指出,要传承中华文明,传播中华文化,公正、客观、全面地报道中国,推动华文媒体间的交流合作,提升公信力与整体素质,形成华文媒体的国际优势,维护华侨华人的正当权益,提高华侨华人的地位。

  刘泽彭在闭幕辞中指出,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已成为一个受到各方鼓励、认同和追捧的“名牌”,成为华文传媒人思想交锋和业务交流的平台,更是华文传媒人眷顾的精神家园。到中国参加论坛,已是海外华文媒体朋友的期待;有机会参与举办论坛,已是中国许多省区市不甘人后的关注。

  刘泽彭表示,中国的发展成为一个世界性的话题、世界性的谜题。在海外生活的华人、华侨,有资格与祖籍国共享繁荣与尊严,海外华文媒体有理由搭乘“中国概念”,迎风起舞,去获取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与成长空间。

  刘泽彭表示相信,海外华文传媒可以、并有责任成为化解“中国威胁论”、减少中国发展的摩擦力、扩大中国发展空间、提高中国在世界认知度的“软力量”。随着中国与世界的联系越来越多,海外华文媒体与中国媒体的彼此镜鉴、激励、共谋发展的机会将越来越多,各位海外华文传媒的朋友们,应多回来看看走走,多了解中国和中国媒体,才能带给世界一个真实的中国。

  刘泽彭还介绍说,为方便海外华文传媒在论坛闭会期间的联系,将分别在中新社总社办公室和中新社香港分社设立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联络处,为海外华文传媒提供日常的联络和服务。

  中共武汉市委副书记殷增涛也在闭幕式上表示,这次论坛为传承中华文化,促进东西方文化融合,加强华文传媒交流与合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促进武汉传媒发展,推动武汉走向世界方面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与往届不同,本届论坛除就华文媒体自身发展进行探讨外,还特别邀请国务院台办副主任王在希、北京奥组委副主席蒋效愚以及国家发改委官员,分别就两岸形势、北京奥运会、中国经济形势等热点话题发表专题演讲,并回答提问。

  论坛期间,武汉媒体还与多家海外华文传媒签署协议,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在新闻信息、人员培训等方面进行合作;湖北省和武汉市官员也和与会代表座谈,就湖北和武汉的经济社会发展,与海外华文传媒展开面对面交流,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响应。

 
编辑:贾靖峰】
 
专题网站:第三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