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马赫穆德·费理哲:以汉语向远东介绍土耳其

2005年09月12日 22:52

  中新社武汉九月十二日电 题:以汉语向远东介绍土耳其——访土耳其之声广播电台华语部主任马赫穆德·费理哲

               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在此间举行中的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上,马赫穆德·费理哲是独特的一位来宾。别人以华语向世界介绍中国,他以华语向中国介绍土耳其。

  一九七0年到台湾,马赫穆德·费理哲在台十年,从汉语拼音开始学习中文。返国后,他在土耳其之声广播电台工作已二十多年。

  陌生的土耳其华语广播

  土耳其之声广播电台,一个半官方的媒体,以二十六种外语广播。其中的华语广播,向远东介绍土耳其。

  马赫穆德·费理哲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土耳其之声每天有一个小时华语时段,栏目内容以新闻为主,直播各报纸的新闻摘要,也介绍旅游等土耳其社会的各个方面。

  华语之于土耳其

  马赫穆德·费理哲说,从这一次传媒论坛论文看,多数有关“中国热”的主题。

  尽管土耳其仅有较少华人定居,华语在土耳其却已是源远流长。

  一九三五年,土耳其的安卡拉大学,在国父凯莫尔下令了解历史必须了解中文后,汉学系在此设立,如今每年都有约二十位学生毕业,在外交、商业等政府和民间机构任职。

  前不久,土耳其教育部也发布政策,中学阶段可以选学华语。在欧洲很多人学习汉语成风时,华语学习有望出现在土耳其中学课程中。

  马赫穆德说,随着中国游客可以前往土耳其旅游,中国游客前往土耳其料将越来越多;在土耳其一个专门的旅游台中开设针对性广播,也是未来一段时间可期的事。

  了解中国

  一九八六年,他第一次来到中国大陆,这些年中土耳其之声也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合作。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派人到土耳其接受土耳其语培训,土耳其之声华语部也派人来北京接受语言培训,了解中国。

  他说,与中国并不遥远,每隔一两年都可能随土耳其的代表团来北京一次。北京以及各地变化大。原来难找的出租车现在满街都是,原来要赶在下午五时之前在饭店吃完晚饭,现在二十四小时都有地方,原来货品匮乏购物要排队,现在商品琳琅满目摆满商店。

  马赫穆德说,在土耳其,每天一上班,他都是先登上网络,通过中国的通讯社等来源的新闻,看中国的变化;并收集中国及外界有关评论。

  与中国听众互动

  每年土耳其之声广播电台都会举办一次华语征文比赛。

  此前,三位中国听众在“土耳其加入欧盟,您的看法”为题的征文中获奖,其中二人有了土耳其之行,十天里亲眼看土耳其名胜和风情。马赫穆德说,那是一次成功的民间外交。

  他说,每个月,华语部都会收到远东十多封电子邮件或信件。中国听众也通过邮件表达,希望在每天一个小时的广播中,划拨五到十分钟开设“学土耳其语”栏目。

 
编辑:李淑国】
 
专题网站:第三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