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每日新报:悬念留在大满贯之后

2005年09月13日 11:02

  随着费德勒带着多项傲人的纪录再次捧起美网的冠军奖杯,随着又一位曾经的“悍女”克里斯科尔斯在大满贯的奖杯旁边露出笑容,在四大满贯赛事全部结束之后,本年度的网球赛事也正式宣告进入了“金秋时节”。虽然随后还有包括中国网球公开赛在内的多项赛事,但真正算得上是一级赛事的也只剩下两站比赛了,今年网坛的格局可以说已经基本确定。同去年相比,男子网坛费德勒一人独霸的局面没有多少改变,而去年称霸女子网坛的俄罗斯红粉军团则遭到了诸位“悍女”的全面反击。

  如何战胜费德勒?红粉军团真的是昙花一现?以及国人关心和憧憬的中网能不能成为“第五大满贯”,都需要人们在四大满贯赛事结束之后认真思考,又带来年检验的问题。

  男子网坛老费天下无敌

  当他战胜美国老将阿加西又一次捧起美网桂冠的时候,他身后留下的是一大串几乎无人能及的傲人记录———他本赛季的战绩为惊人的 71胜 3负,硬地赛场的战绩更达到了职业网球历史上的最高记录 35场连胜;他也是职业网球历史上第一位连续两年将澳网和美网桂冠都收入囊中的球员;他对自己美网决赛的对手阿加西的最新战绩 8场连胜,而世界排名第三的休伊特对他的“恐惧”还要比阿加西再多一场!

  正反手技术均衡,发球、底线、脚步都几乎完美无缺的费德勒,还拥有充沛的体能和世界第一的单臂反手球,这些都让费德勒成为了一名几乎无懈可击的网球选手,如何战胜费德勒将成为未来几年中世界男子网坛不变的话题。如何战胜费德勒?在美网决赛之前,美国媒体曾经调侃地列出了 10大方法,虽然其中不乏针砭时弊的调侃,但也包含了几条似乎有借鉴价值的方法。

  “将场地灌满红土”,法网依旧是费德勒的痛处,虽然他已经提高了自己在“泥地赛事”中的战绩,但在费德勒今年输过的三场比赛中,还是有两次折在了泥地赛场上,其中包括在法网半决赛中输给西班牙小将纳达尔。泥地赛场上缓慢的球速和众多红土高手出色的奔跑能力都是克制费德勒发挥的法宝。

  “只允许他发一次球”,唯一在硬地赛场上战胜过费德勒的人就是今年的澳网冠军萨芬,他战胜费德勒的法宝就是不怵对手的接发球和比对手更迅猛的发球。相比于超级稳定的二发,瑞士人的一发成功率并不是很高,如果能够顶住费德勒的发球,迫使他为了提高杀伤力而降低发球稳定性的话,战胜费德勒也许会成为可能。

  女子网坛红颜只能薄命

  今年,俄罗斯红粉军团遭受到了“悍女”的全面反击,四大满贯赛事分别被海宁、克里斯科尔斯和威廉姆斯姐妹这些曾经排名世界第一的“老悍女”瓜分。除了登上世界排名第一宝座的莎拉波娃在今年的比赛中表现不错之外,其他红粉军团的成员全都表现低迷。

  伤病成了红粉军团的“双刃剑”,去年红粉军团风光的时候,海宁正因为精神系统的病毒感染而休战,克里斯科尔斯只能在看台上看着别人比赛,威廉姆斯姐妹也都因为长期的伤病而状态低迷,俄罗斯红粉们便利用这个时机,集团作战,全面出击,依靠人数和技术上的优势霸占了女子网坛。今年,一方面,这些受伤的“悍女”齐刷刷的伤愈归队,并体现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和更加成熟的心理状态,另一方面,频繁的比赛开始让红粉军团的成员们遭受伤病的骚扰,去年的美网冠军库兹涅佐娃、法网冠军米斯金娜因为伤病的原因一整年都从没有良好的表现。

  红粉是另外一把“双刃剑”,她们的另外一大特点就是相较于其他网球选手,在拥有出色球技的同时还拥有出众的容貌,这既让她们迅速成名,拥有大批金钱,同时也成为了制约她们前进的绊脚石。为了保持身材,她们不敢进行过多的力量联系,导致击球力量无法提高,比赛中的体力也难以得到保障。而像米斯金娜那样迷恋于拍裸照、接广告而几乎荒废球技的也大有人在。

  莎拉波娃在输给克里斯科尔斯之后说的一句话耐人寻味:“为了赢得更多的比赛,我必须使自己变得更加强壮!”现在摆在红粉军团面前的是两条道路,要么像库娃和汉图楚娃那样为了美丽而放弃胜利,要么为了胜利而归顺到“悍女派”的门下。

  中国网坛:中网需要退烧

  美网的硝烟还没有完全散尽,中国网球公开赛的战火便已经燃烧起来,这项从设立之初便喊出要成为“第五大满贯”的比赛,继续吸引来了不少网坛明星的加盟,虽然卫冕冠军萨芬因伤退出,但纳达尔和科里亚的加盟让男单比赛的成色没有降低,而大威廉姆斯和达文波特的加入让女单的参赛阵容更加星光熠熠。可就在球星阵容不断壮大的同时,中网的声音却在减弱,同第一届相比,比赛的成本缩减了 400多万美元,赛事的宣传减弱了,采访的记者少了,票价也大幅度下调。其实这对于中网的发展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因为现在的中网距离高水平赛事还有许多差距。

  首先就是时间问题,前面和美网甚至出现重叠,后面又有戴维斯杯、联合会杯在即的时间安排,让参加中网的大牌球员要么状态不佳,要么来去匆匆,无法认真备战。这也致使许多硬地好手由于有信心在美网中走得更远而拒绝了中网的邀请。所以我们只能在比赛中看到越来越多的红土高手,而一项硬地赛事只能吸引红土高手多少有些尴尬。此外,中国网球公开赛还只是二级赛事,这项奖金和积分都较少的新赛事,很难让网球明星们认真起来,这也就造成了许多球星为了出场费而应付了事的局面。而更为主要的一点是,第一届中网之所以火爆异常,最大的吸引力并不来自于比赛本身,而是莎拉波娃的俊俏和萨芬的冷峻,大多数球迷和记者并不是为了欣赏比赛而来到中网的,在赛场上出现了许多不符合网球赛场礼仪的行为。这种追星的热度很容易随着球员的频繁亮相而降温,在人们产生了“审美疲劳”之后,还能吸引多少有水平的观众买票看球将成为左右中网发展的关键。

 
编辑:卢岩】
  相关专题:2005中国网球公开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