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共赣州市委副书记:赣州有丰富的红色旅游景点

2005年09月13日 21:30

  中新网9月13日电(记者 闻育旻)中共赣州市委副书记庞鸣今日上午在“中国网络媒体江西行”赣州新闻发布会上讲话时谈到,赣州的主要红色旅游景点景区有:瑞金、兴国、于都、会昌、宁都、大余、寻乌、信丰,其中瑞金是中国第一个全国性红色政权的诞生地。

  庞鸣副书记在讲话中特别介绍了赣州市主要红色旅游景点景区。他说,瑞金是中国第一个全国性红色政权的诞生地,是“红色故都”,境内保存的革命遗址和纪念建筑,总数达到180多处,其中全国重点保护单位就有15处,据统计,瑞金所保存的红色文化遗址居全国之首,现有40多个中央和国家部委在这里修复了前身旧址。主要集中在叶坪、沙洲坝、云石山三大革命旧址群。

  兴国县土地革命时期全县人口23万余人,参加红军的有5.5万余人,参加支前的有3.8万余人,革命胜利后被授予少将以上军衔的人民解放军军官就有54名,成为全国闻名的“将军县”。同时兴国也是全国烈士较多的县份之一,仅有名有姓的革命烈士就有2.3万余人。在中央苏区时期,兴国县的干部创造了苏区第一等工作,该县成为“苏区干部好作风”的模范县,毛泽东同志曾为此亲笔书写了“模范兴国”的题词。

  于都县因“长征第一渡”而闻名于世。于都河是中央红军长征首先要过的第一条大河,当时河宽600多米,水流湍急,只有架设浮桥渡河。为了支援红军,县城居民几乎把家中所有的门板、木料甚至老人寿木都拿出来架桥;沿河所有的民船全部停运,共汇集了800多条大小船只,有的用作架设浮桥,有的用作摆渡。为避免国民党的飞机轰炸,隐蔽红军的战略意图,架设浮桥都在夜间进行。仅4天时间,就在河面上架设了5座浮桥和布设了众多摆渡点,保证了八万多人顺利渡河。人们耳熟能详的赣南民歌《十送红军》,就是描写当时百姓和红军惜别时的情景和浓浓的鱼水之情。

  此外,会昌县是中央苏区的南大门,是中共粤赣省委、省军区和会寻安(会昌、寻乌、安远)中心县委所在地,邓小平同志曾担任会寻安中心县委书记,毛泽东同志在会昌山上写下了《清平乐•会昌》这一不朽诗篇。寻乌县是毛泽东进行著名的“寻乌调查”,写作著名哲学著作《反对本本主义》的地方,在这里,毛泽东同志首次在我们党内提出了“思想路线”这个科学概念,阐述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为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形成奠定了基础。宁都县是中央苏区前期的政治军事斗争中心,中共苏维埃中央局和苏维埃中央军委等领导机构都在这里成立,还发生过著名的“宁都起义”。1931年12月,国民党26路军在共产党的帮助、指导下,赵博生、董振堂同志率领全军1.7万余人在这里举行起义,加入红五军团。大余县梅山、帽子峰和信丰县油山是中共赣粤边特委和军分区所在地,是三年游击战争的中心区域,项英、陈毅同志领导红军游击队,与国民党军队和地方反动势力开展了惊天地泣鬼神的斗争。在大余梅岭,陈毅同志写下了《梅岭三章》、《赣南游击词》等著名诗篇。

  除此之外,赣南还有以千年宋城、郁孤台、八境台、关西围屋、东江源头为代表的著名人文和自然景观。每年都吸引着大批海内外游客。

 
编辑:闻育旻】
  相关专题:第二届中国网络媒体江西行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