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赣州市委副书记:赣州用五举措做大做强红色旅游

2005年09月13日 21:36

  中新网9月13日电(记者 闻育旻)中共赣州市委副书记庞鸣今日上午在“中国网络媒体江西行”赣州新闻发布会上讲话时介绍了赣州市做大做强红色旅游的思路和做法。

  庞鸣副书记说,通过开展红色旅游的工作实践,我们越来越感到,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能力的重要措施,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既是一项经济工程,更是文化工程、政治工程。做好这项工作,有利于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带动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目前,我们市委、市政府正在按照中央关于积极发展红色旅游的部署,认真贯彻全省发展红色旅游工作会议精神,在建立健全相关领导和协调机构的同时,组织各地、各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做大做强红色旅游的各项工作。其中主要:

  一是搞好总体规划。赣州是全国12大重点红色旅游区、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今年3月,我们在广州举行了赣州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评审会,通过了以中科院吴传钧院士为组长的专家评审组的评审。专家们一致认为,该总体规划的水平在国内地市级的旅游规划中居领先地位。为了实施好旅游规划,今年6月份我们与中山大学旅游学院联合举办了旅游规划培训班,组织市直有关单位、各县(市、区)分管领导和旅游局长参加了培训。同时,瑞金、兴国、于都、会昌、宁都、大余、寻乌、信丰等重点红色旅游县市也正在积极做好红色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控制性详规以及重点建设项目的规划,抓好瑞金红色故都景区创建4A级旅游区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工作。

  二是开发精品线路和项目。我们正在采取措施,完善现有产品,充实展示内容,提升文化内涵,采取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改进展示方式,按照客观性、独特性、故事性和丰富性的原则,高起点开发一批新产品,搞好蜡像馆、红色电影城等项目建设,开发体验式、参与式项目,再现苏区革命场景。加快景区景点建设步伐。面向市场、突出特色、精心设计,把全市红色景区景点串联起来,把红色旅游与绿色、古色旅游结合起来,宣传推介好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和江西红色文化旅游金牌线路,市内主推红色故都旅游精品线和三年游击战争旅游精品线。

  三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赣州是珠江三角洲、闽东南三角区的直接腹地和内地通向东南沿海的重要通道,交通非常便捷,距香港、广州、深圳、厦门等地区均不到一天车程,铁路、公路、水路、航空运输方式齐全,是闽粤湘赣边际的交通枢纽。京九铁路、赣龙铁路、赣粤高速公路和319、206、323、105等四条国道贯穿赣州境内,昆厦高速公路赣州段也已开工建设。赣州民航机场有飞至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航班。国务院批准的赣州机场迁建项目已开始动工兴建,建成后将能满足波音737和空客319、320等C类型客机的起降。赣州还是联络长江经济区与华南经济区的重要纽带,处于深圳、广州、长沙、南昌、厦门和汕头六大城市的中间,有希望发展成为区域性的中心城市。近年来,我们兴建了兴国将军园和于都长征纪念馆等新的红色旅游景点。目前正在抓紧建设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和苏区干部好作风纪念馆,并加快改善和扩大住宿、交通、客运等方面的条件。

  四是组织多种主题活动。今年以来,我们策划了“百城千校红都行”主题系列活动,组织全国部分高等院校、大型企业的党员和青年,沿着赣州红色旅游的路线开展学习考察和社会实践等活动,使他们进一步了解共和国的成长足迹和光辉历程,增强建设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与福建龙岩市、三明市签署了《明赣龙红色旅游联盟合作协议书》,与湖南郴州市、广东韶关市签订了“红三角”旅游合作协议,与广东的深圳、东莞、惠州、河源、梅州等市和香港签署了“东江流域旅游合作协议”。还与深圳日报社联合举办了全国规模最大的红色自驾车活动“动感之夏,走进赣州——千车万人红都行”,在深圳乃至珠三角地区引起了比较大的轰动,为打造赣州千里自驾走廊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积极影响。我们与暨南大学达成了在赣州建立师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协议,目前正与广东青年旅行社联合推出红色旅游专列活动,一周前我们推出的红色旅游专列迎来了首批600多名广州游客。

  五是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按照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要求,遵循现代旅游产业发展的规律,结合赣州实际,积极推进红色旅游景区管理体制改革,改变条块分割和规划不统一、管理不到位、经营不规范的状况。通过国有旅游资产的整合、重组和改制,积极发展接待经营服务一条龙的综合性大型旅游企业。采取多种措施,大力提高红色旅游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积极从发达地区引进人才,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努力形成政府组织引导、社会积极参与和市场有效运作的局面。

  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赣州以红色旅游为重点的旅游事业呈加快发展之势。今年1—7月,红色旅游接待人数达161万人次。全市共接待国内游客443万人次,同比增长29%;国内旅游收入25.98亿元,同比增长32.4%。接待海外旅游者3.18万人次,同比增长123.2%;旅游外汇收入996.9万美元,同比增长119.8%。

 
编辑:闻育旻】
  相关专题:第二届中国网络媒体江西行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