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庞鸣:赣州推进“对接长珠闽,建设新赣州”战略

2005年09月13日 21:38

  中新网9月13日电(记者 闻育旻)中共赣州市委副书记庞鸣今日上午在“中国网络媒体江西行”赣州新闻发布会上讲话时谈到,赣州市以发展红色旅游为契机,全面推进“对接长珠闽,建设新赣州”发展战略,再创新时期第一等工作。

  庞鸣副书记说,赣州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后发优势。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是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统筹城乡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激发全民创业的激情,赋予苏区精神以新的内涵,再创新时期第一等工作,让革命老区的老百姓早日摆脱贫困,实现全面小康。

  进入新世纪以来,特别是江西省委、省政府作出“对接长珠闽,融入全球化”的战略决策后,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提出了“对接长珠闽,建设新赣州”的发展战略,作出了建设“十大体系”,在全省率先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大决定。主要是想通过建立与长珠闽等沿海发达地区相对接的市场规则和体制机制环境,打造有利于经济快速跟进和超常规发展的具有后发优势的平台,从而借助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力量实现赣州自身经济的跨越式发展。经过一年来的大胆实践和摸索,“十大体系”建设进展比较顺利,体制机制创新的效应已开始在各个领域和各项工作中逐步显现出来。比较突出的表现是,经济发展摆脱了长期以来依靠政府投资拉动的局面,经济自主增长的内生机制开始显现;初步搭建起了一个与长珠闽特别是珠三角地区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有利于经济快速跟进和超常规发展的对接平台,各类资本、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加速向赣州聚集。

  在全面建设“十大体系”的同时,我们还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四大优势产业集群建设。去年初,我们提出利用5年时间,开展以建设新村镇、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农民、组建新经济组织、塑造新风貌、创建好班子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活动。总的目标是,力求以“五新一好”为总抓手,全面推进农村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逐步把我市广大农村建设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群众生活安康、环境整洁优美、思想道德良好、公共服务配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目前,这项活动正在健康发展,并受到中央和国务院许多部门的高度关注。中央政策研究室和国务院研究室来人调研后都认为,我市新农村建设是结合农村工作新形势,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实现城乡均衡发展的积极探索与实践,是一项创造性的工作。今年以来,我们加速培育四大优势产业集群,把钨、稀土、氟盐化工、脐橙产业建成产值超百亿元的支柱产业,通过产业集聚效应带动赣南的经济发展。今年全市钨业产值可达60亿元,比去年翻一番。前不久,中国化工集团和我们签约,计划3—5年内投资60亿元,在瑞金建设氟化工产业基地。脐橙种植面积也发展到120多万亩,预计今年产量将超过50万吨。在优势产业的带动下,工业经济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32.06亿元,同比增长32.36%,增速列全省第二位,总量列全省第三位,实现销售收入105.56亿元,同比增长 55.8%;实现利税13.6亿元,同比增长77.34%。上半年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22.9亿元,占年计划的52.9%,同比增长22%。

  为进一步弘扬苏区干部好作风,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我们在全国率先实行了领导干部离岗考察制度。对拟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先离岗再考察,以增强考察结果的真实性。同时,我们还建立并实行了领导干部政绩公示、调整不称职干部等制度。通过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促进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另一方面,我们正在以解决机关作风中影响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为抓手,以优化发展环境为目标,大张旗鼓地展开了机关效能监察,重点解决行政不作为、行政乱作为、服务态度差、办事效率低和为政不廉等影响发展环境的问题,推动全市各级机关实现“五个明显”,达到“两个优化”。即服务态度明显改善,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工作效率明显提高,行政行为明显规范,廉洁意识明显增强;政务环境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编辑:闻育旻】
  相关专题:第二届中国网络媒体江西行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