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商务部部长助理:中国—东盟博览会主要有四特点

2005年09月15日 10:56

  中新网9月15日电 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在国新办2005年9月1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中国—东盟博览会主要有四大特点。

  据傅自应介绍,由中国和东盟十国经贸主管部门及东盟秘书处共同主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去年在广西南宁首次举办,取得了圆满成功。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今年10月19—2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同期还将举办第二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

  他说,近年来,中国—东盟经贸合作规模不断扩大,水平进一步提高,经贸合作已经步入黄金发展时期。2002年至2004年,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以年均38.9%的速度增长。2004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59亿美元,提前一年实现了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的目标。自2002年中国和东盟启动自贸区进程以来,仅仅两年时间,双边贸易额增长了500亿美元;东盟已成为中国第五大出口市场和第四大进口来源地。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达597.6亿美元,增长25%。东盟已跃升为中国第4大贸易伙伴。

  今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东盟时提出,到2010年,中国和东盟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在双边经贸合作不断深化的基础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进一步加快,特别是今年7月启动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降税计划,标志着中国—东盟自贸区进入全面实质性的实施阶段。

  第二方面,中国—东盟博览会是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推进双边经贸合作的加速器。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是中国和东盟10国政府为促进双方商界的合作,加快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而采取的一项重要的措施。随着自贸区建设进程的加快,中国和东盟企业界通过中国—东盟博览会,将获得更多进入对方市场的机遇,更充分地享受到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的好处。我们可以说博览会正在成为推动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的加速器。

  第三,中国—东盟博览会不仅仅是经贸合作平台,而且是中国和东盟在政治、外交、文化等各领域交往的重要的场所。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经贸合作为主题,分为国家、商品贸易、投资合作、旅游四大专题。第二届博览会将推出“中国—东盟魅力之城”活动,11个国家的主要城市将开展深入交流。博览会组委会还聘请了东盟国家各大商协会作为支持单位,以促进11国商协会组织之间的互利合作。博览会期间将举办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及“风情东南亚”晚会、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等文体活动。

  第四,中国—东盟博览会全面配合自贸区降税进程,更加注重经贸实效。今年7月,中国与东盟降税进程启动后,中国和东盟的产品可在低关税、零关税及其他市场准入条件进一步改善的情况下,顺畅地进入对方市场。商品贸易量的扩大也有利于双方技术合作及旅游、物流等服务贸易的发展。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全面配合自贸区降税计划,在规模上适度扩大,满足各国商界利用降税机遇进一步开拓市场的需求;在专题内容设置上,进一步向专业化的方向优化;在贸易配对和项目对接上,更加讲求成效;在配套服务上,更加“注重客商”,为客商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随着降税进程启动,中国—东盟博览会在推进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方面的重要作用将进一步彰显,将有更多的企业通过博览会这个平台,展示产品,寻找商机,促进投资合作,享受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带来的实际经济利益。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