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联合国首脑会议首日关键词:反恐 发展 改革

2005年09月15日 14:31

  中新社联合国九月十四日电 题:联合国峰会首日关键词:反恐 发展 改革

  中新社记者 谭宏伟 张明新

  二00五联合国首脑会议今天上午开幕。一百五十多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使之成为联合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高峰会。此次为期三天的会议是为纪念联合国成立成立六十周年、共商加强集体安全机制、促进共同发展以及振兴联合国的大计而召开的。与会的各国政要将围绕如何加强联合国作用、推进联合国改革、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发展合作等问题展开讨论,并将审议通过经过艰苦磋商达成的《成果文件草案》。

  会场内外,气氛都不轻松。

  反恐

  “九一一”恐怖袭击纽约世贸中心四周年的纪念日刚过去几天,今年“七七”伦敦地铁爆炸也才两个多月。纽约警方和联合国安保部门在峰会期间反恐措施格外严格。据报道有四千多名警察负责峰会期间的治安及安全防卫工作。

  联合国总部所在的第一大道更是戒备森严,在相隔一个街区的第二大道就限制无关车辆通行,接近总部大楼的人必须出示证件。总部大楼上空不时有直升机巡逻。九点钟开会的时间就要到了,可是等待安检的记者队伍还长达四五百米。男记者们连皮带都要解下,皮鞋后跟也要被捏几下。不少人直到十点半才接受完安检进入会场。

  开幕式上东道国元首、美国总统布什在发言中感谢国际社会向美国飓风灾区提供援助的同时,希望继续加强在反恐方面的合作。随后举行的联合国安理会首脑会议上,一致通过了由英国提出的关于反恐问题的第一六二四号决议,要求各国立法禁止煽动恐怖活动的做法,并拒绝为涉嫌此类行为的人提供庇护。布什在上述决议通过后也再次呼吁各国遵照安理会以往通过的反恐决议行事。坦桑尼亚总统姆卡帕以及其他一些国家领导人在安理会首脑会议发言中则表示,希望国际社会重视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对恐怖主义实行标本兼治。

  发展

  在上午同时举行的首脑会议发展筹资会上,发展成为另一个关键词。墨西哥总统福克斯、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等发言时呼吁,发达国家应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援助,希望发展中国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促进经济发展、减少贫困,要求联合国在消除贫困方面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发展筹资会上提出了为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加强国际发展合作、促进普遍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四点建议和中国为支持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而采取的五项重大举措。这些重大举措受到与会领导人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领导人赞赏。

  改革  

  今天的会议中,联合国的改革和提高安理会效率也成为焦点。主持开幕式的第六十届联大主席国瑞典首相佩尔松和第五十九届主席国加蓬共和国总统邦戈在致词中都说,随着各国相互依存程度的不断提高,联合国必须更好地发挥多边机制作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致词中指出,人类需要联合国,联合国改革关乎全人类的福祉。他呼吁各国领导人锲而不舍地支持联合国改革,将承诺真正转化为行动上的一致。

  时长一小时的开幕式后,发展筹资高级别会议和安理会首脑会议也交替召开。不少发言也涉及联合国改革和安理会作用的问题。全天发言的各国领导人多达上百人次,其中有的还要两边赶场。发言者的顺序由抽签决定。为了让所有发言者都能在全体会议上有机会亮相,发言时间限于五分钟,但允许散发较长的发言稿。尽管如此,上午的会议还是开到下午一时。(完)

 
编辑:陶光雄】
  相关专题:胡锦涛访问加、墨并出席联合国峰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