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辽宁对外开放大手笔:地方性国企股权禁区全打开

2005年09月15日 20:55


辽宁省副省长李万才接受记者团的采访



采访现场

  中新网9月15日电 (张哉麟)2005年9月15日,辽宁省副省长李万才代表辽宁省省长张文岳接受了"网络媒体辽宁行"记者团一行的采访,并介绍了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和深入贯彻国办36号文件的总体情况。在谈到辽宁省对外开放中,李省长特别强调除煤炭业外所有地方性国有企业股权比率一律放开,并对外资企业表示“我们欢迎外资入股国有企业,份额从0%-100%不设任何限制”。

  据悉,36号文件对国有企业利用外资提供相当多的优惠政策。过去利用外资一个是独资,再就是一些小项目,而且大多集中在民营企业,而大型国有企业一直是禁区,现在禁区已经打开。由于煤炭业涉及到能源,安全等问题现在还不能完全放开。但其他省直属国有 企业对于外资入股份额不会有任何限制。李省长说:“我们全省上下已经达成共识:全面对外开放是辽宁省的唯一出路。”

  在总结前几年国有企业改革的经验时,李省长谈言中小型国有企业改革比较成功。而大型国有企业改革不尽人意。因此在下半年,辽 宁将重点推出国有企业利用外资项目200个,特别是一批国有大中型企业要利用外资进行并购,如以沈阳机床(集团)开放有限责任公司、东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大连重起重集团有限公司等一 批国有大中型企业为代表的优势企业和优质资产,向外商出让国有产权、股权,鼓励外商参股、控股或整体买断,推进辽宁国有企业机制转换和产品升级。

  据悉,辽宁省努力营造良好的对外开放软环境,建设北方最佳投资区。下一步对外开放要下大决心、花大力气、用硬措施加强软环境 建设,为投资者创造良好的市场、政策、法制、人文和生活环境。一是要重点改善开放软环境。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 清理和规范各项行政性收费,积极推行和完善“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切实把政府职能转到为 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环境上来。二是努力打造“诚信辽宁”。各级政府要落实鼓励投资的各项优惠政策,不折不扣地兑现各项承 诺,不因领导干部的变化而变化,始终做到言必信、行必果,提高政府公信力。要坚持纠正“招商引资说好话,外商落户后不履行”的轻诺寡信的不良作风,营造以诚信安商、以商招商的氛围。三是高度重视外商投诉案件的处理。下一步要对长期积压的外商经济纠 纷案件进行一次全面清理,采取领导包案等责任制办法,明确解决时限,限期结案。要加快建立外商投诉快速处理机制,确保外商的 合法权益。四是建立效率高、成本低、服务好的口岸通关环境。进一步完善通关目标和措施,落实责任制;建立和完善“一次转关、一次申报、一次查验放行”的快速通关机制,提高效率和通关速度。

 
编辑:张哉麟】
  相关专题:网络媒体辽宁行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