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首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闭幕 通过共同建议文件

2005年09月16日 16:58


    九月十六日,“第一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在上海闭幕并发表共同文件,国台办副主任郑立中在论坛闭幕式上宣读了共同建议。作者:潘索菲



    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中)与国台办副主任郑立中(左)、李炳才言欢。作者:潘索菲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九月十六日电 (记者 曾嘉)经过两天的发言和讨论,首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于十六日下午在上海落幕,两岸一百五十余位菁英就促进两岸经济与合作的主题进行深入探讨,论坛闭幕时通过了共同建议文件。

  本届论坛由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亲民党中央党部政策研究中心主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中华两岸和平发展协会承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贾庆林在演讲中就扩大两岸经济交流提出四点意见。共有二十六位来自两岸的专家在大会中发言,高尚全、叶万安、胡鞍钢、石滋宜四位学者在论坛上发表了专题报告。

  闭幕仪式由中台办副主任李炳才、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共同主持。秦金生说,事实上今天两岸的关系诚如贾庆林主席提到的,就是两岸“合则两利、分则两害”。我们在今天要建立我们本身正确的一个管理能力,而管理谋略当中最重要的还是要落实在我们决策能力当中。

  秦金生说,我们这次论坛可以说把两岸的菁英汇聚一堂,在发言的过程当中我们也确实领略到在座每一位代表两岸的菁英、专家、学者的智慧,大家提出的高论确实对于我们两岸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最好的方向和建议。

  李炳才随后发表讲话,他说,本届论坛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两党高度重视。贾主席和宋主席亲临论坛并发表重要演讲,充分展现了两党共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坚定决心和诚意,对两党今后继续落实胡总书记和宋主席会谈公报精神,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二是论坛议题抓住了促进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这届论坛研讨的大陆经济与台商在大陆投资、两岸直接通航、两岸农业交流合作的前景与方向、两岸投资贸易正常化等四个议题,紧密结合当前两岸经济关系的实际,攸关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反映两岸同胞的迫切要求,引起两岸相关业者和媒体的高度关注。

  三是与会人士代表性广泛。参加论坛的有两党的领导人和党务人员,经贸领域的专家学者、相关行业协会的负责人、企业界人士。大家从学术、实务和政策各个角度发表看法,有利于形成解决实际问题的政策性意见和建议。

  四是发扬了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精神。大家抱着促进两岸经济互惠双赢、两岸关系良性互动的良好愿望,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即使有不同的看法,也能认真、坦率地交换意见,相互理解、求同存异。这种求真务实的探索精神,既为本届论坛取得成果创造了条件,也为两党今后继续深入交流积累了经验。

  中台办副主任郑立中宣读了论坛共同建议文件,内容共分四项建议,分别是:一、鼓励台商在大陆投资及保障其正当权益,二、积极推动两岸直接通航,三、促进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四、促进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完)

 
编辑:陶光雄】
  相关专题:首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