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李炳才指出:首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取得五项成果

2005年09月16日 22:47

  中新社上海九月十六日电 (记者 曾嘉)第一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十六日在上海闭幕,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炳才在闭幕仪式上发表讲话,指出本届论坛展现了广泛的交集点,取得了五项显著的成果。

  李炳才说,一是,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经过二十多年的历程,成果丰硕、基础深厚,具有深化和扩大的内在需求和巨大潜力。

  他说,大家认为,当前台湾经济正处于一个新的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期,大陆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市场更为广阔,为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新发展,提供了深厚的基础、更多的互补条件和更大的空间,大有可为。两岸中国人应该更加紧密地携手合作,相互扶持,而不应以政治分歧影响、干扰经济交流与合作。这样才能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开创两岸经济共同发展、互利双赢的新局面。

  李炳才指出,第二项共识成果是,两岸直接、双向、全面“三通”是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深化和扩大的客观要求,当务之急是尽快实现客运和货运包机直航。

  他说,当前,两岸之间每年有三百多万人次的人流、八百多亿美元的物流,实现两岸直接、双向、全面“三通”势在必行。只有实现了“三通”,才能真正方便人员往来、节省运营成本,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两岸资源合理配置和产业分工,促进经济共同发展。

  李炳才指出,与会人士认为,当前实现“三通”的突破口在于通航问题。两次台商春节包机的实现,充分说明两岸具有直航的条件和协商的途径。实现客运包机节日化、常态化,逐步推动货运便捷化,不仅是必要、可行的,也是完全可能的。

  李炳才说,大家在发言中,还就包机直航务实地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第一,搭乘包机的乘客范围不应局限于台商及其眷属,应当纳入所有往来两岸的台胞,进而逐步形成定期航班。第二,包机应当增加通航点,以便利更多的两岸民众;无论是客运还是货运包机都应直航,不应绕经第三地。第三,两岸货运包机应采取多种合作方式,以共创互利双赢。第四,应推动两岸民航业者在对岸互设营运办事机构,以加强两岸相关服务业的交流与合作,让两岸民众和工商业者享受更为快捷便利的服务。此外,还应积极推动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澎湖的直接往来,促进“三通”进程。

  他指出,第三项成果,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面临新的契机,两岸应为维护和增进农民的利益共同努力。

  李炳才说,两岸双方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两岸农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也面临巨大的挑战。两岸应加强农业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优化组合农业资源,提高竞争力。

  他指出,与会人士提出,应扩大两岸农业合作的领域,拓展两岸农业合作的模式,提高两岸农业合作的层次;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两岸食品、药材等流通过程中的卫生与安全;两岸应加强在打击农产品走私方面的合作,切实维护台湾农民和大陆消费者的利益;加强农业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两岸农业生产发展。

  李炳才指出第四项成果是,两岸投资贸易正常化为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的重要步骤,应尽快消除人为障碍,促进两岸经济良性互动。

  他说,与会人士认为,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虽已有长足的发展,但仍受到极大的制约。长期以来,由于台湾当政者的阻挠,两岸经济交流一直处于间接、单向、不平衡的状态,限制了两岸经济合作的发展。两岸至今不能实现海上、空中直航,大陆二千多种商品不能进入台湾,大陆的企业不能入岛投资,商贸人士赴台访问受到诸多限制,破坏了两岸贸易和投资正常化,损害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这些人为的歧视性限制,侵害了大陆和台湾企业的正常权益,给两岸工商企业经营和发展带来了种种困难,也严重制约了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深化与扩大。台湾当局应放弃限制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政策,促进两岸经济良性互动。

  李炳才说,五是,努力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为深化和扩大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营造良好的环境。

  他指出,发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需要一个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环境。今年以来,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中有利于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积极因素增强,但是“台独”分裂势力没有停止活动,造成两岸关系紧张的根源没有消除。与会人士认为,只有坚决制止“台独”分裂活动,才能维护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良好环境;只有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尽快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才能逐步消除横亘在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面前的障碍。

  李炳才强调,我们希望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尽快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通过平等协商,共同构建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框架,以利于全面深化和扩大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造福两岸同胞。

  除五项成果外,李炳才表示,在论坛研讨中,还有一些问题受到大家的关注,诸如促进两岸金融交流与合作问题、在两岸经济交往中进一步保护两岸同胞正当权益问题、以及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等问题,大家就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发表了许多很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对我们很有启发意义。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充分的借鉴和参考,能够落实的努力落实好。

 
编辑:李淑国】
  相关专题:首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