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随宋楚瑜访问 黄义交:大陆言必行行必果守承诺

2005年09月19日 14:56

  中新网9月19日电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一行18日结束了在大陆的行程返回台湾。跟随宋楚瑜来访的亲民党“立委”、党团总召黄义交先生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访问时表示,大陆各级政府跟中央领导对台湾问题非常重视,对承诺的事情也都是言必行、行必果,非常信守承诺,这会对台湾同胞对大陆的好感有非常正面的助益。

  黄义交先生已经第五次来访大陆,谈到这次来大陆参加“首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及参访的最大感受时他表示,最大的感触就是大陆各级政府跟中央领导的确对台湾问题非常重视,对承诺的事情也都是言必行、行必果,非常信守承诺。就象今年5月份,胡总书记跟宋主席和连主席所做的台湾农产品销售到大陆来的承诺就剑及履及地马上做了。这对台湾的民众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对台湾同胞对大陆的好感有非常正面的助益。

  谈到对“首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的评价,黄义交认为,论坛是落实胡总书记跟宋主席重要共识的措施之一,是借论坛的形式多沟通,多交换意见,搭两岸交流之桥。这次的论坛非常务实:学者、专家提出的种种问题都是非常坦率、直接的,不是泛泛地讨论,除了有学术层面的见解以外,也在务实面上提出一些具体可行的解决办法,是一个理论跟实际兼具的论坛。这样的论坛要持之以恒的贯彻、继续执行的话,对于集思广议,促进两岸在实质面的交流是非常好的事情。

  谈到两岸直航,黄义交指出,在野党的立场就是,希望能够通过修订现行的两岸相关的条例,为直航提供法律的条件。在野党在“立法院”是过半的态势,将来跟国民党一起来推动的话会给执政的民进党形成相当大的压力。使得民进党不得不正面地来看待直航的问题。

  黄义交认为,目前台湾同胞的共识很高,就是直航是一定要做,而且越早越好,早做比晚做好。过去也有春节包机已经累积了一定的经验,特别是大陆领导人采取务实的态度来对待,交由民间来执行,搁置争议的问题。直航是民进党想挡也挡不住的,保守地乐观估计,2006年全面直航是能够做到的。

  谈到如何才能使民进党接受两岸之间的大势所趋,顺应主流民意时,黄义交指出:

  第一,在野党要更加努力。国民党跟亲民党在“立法院”是过半的形势,如果能够坚定监督的话,在社会、在“立法院”全面地给民进党相当大的压力。可使得民进党不会再象过去一样用意识形态来阻挠两岸经贸深化的关系。

  第二,大陆最近的做法非常好、非常有弹性,象台湾的农产品零关税到大陆来,台湾学生的收费和大陆同胞学生一样,这些都使台湾同胞感到温馨的感觉。而且这些都是大陆主动的、积极的对台湾同胞伸出非常友善的手,单方面给台湾片面的优惠待遇,日积月累会松动民进党的支持群。

  黄义交强调:有在野党的监督压力和大陆善意政策对台湾民意的改变,会给民进党构成非常大的压力。使得民进党在对待两岸问题时不能再象以前那样刚愎自用,抱残守缺,民进党一定会被台湾的主流民意逐渐包围,而且这个效能已经逐渐在台湾浮现出来了。(郑永)

 
编辑:秦欣】
  相关专题:首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