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华文摘》文章:周总理最后召见的人是谁

2005年09月23日 16:20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原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安全部部长罗青长,曾经写文章,记叙了周恩来临终前的召见。那是1975年的12月20日,周恩来在和他交谈中间突然昏厥,他不忍心让病中的周恩来再增劳累,悄悄地离开了病房。人们多把罗青长称作周恩来最后召见的一个人。

  然而,这种说法并不确切,因为此后周恩来还提出要见一个人,他就是本文的主人公邬吉成,时间在他辞世前6天,即1976年1月2日。

  召见

  当时周恩来已经处在弥留之际,昏迷状态大大多于醒来时分。而就在这天中午,他醒了过来时,用含混而微弱的声音说:“找Wu……Wu……Wu……”但究竟是“Wu”什么,身边看护的人都听不清。

  人们顺着“Wu”的发音推测,以为周恩来是要见一位姓“吴”的。毕竟,在中国姓吴的也太多了,再说谁会想到周恩来在生命垂危之际,要见一个仅仅是从事保卫工作的干部呢?周恩来用神情,一次次否定人们的假想后,突然聚集起更多的力量,嘴里又多迸出了几个字:“钓鱼台的Wu。”人们才明白他要见的不是“吴某某”,而是负责钓鱼台警卫工作的邬吉成。

  但人们还不敢确定,就又询问了一声:“您要见的是不是钓鱼台邬吉成?”周恩来点了一下头。于是周恩来的卫士长张树迎马上给邬吉成打了个电话:“你马上到305医院来,总理要见你。”

  邬吉成立即赶到了305医院。进了医院的楼里,他径直进了周恩来病房斜对面的护士和随身警卫的值班室,时间是在两点左右。

  等待

  可是,值班室的人告诉他:“总理又昏迷了,请你在值班室里等候。”他一面等着,一面猜想着周恩来究竟要做些什么嘱托和吩咐。

  等啊等,一直等到大约是黄昏的时候,有人来通知邬吉成说:“总理醒过来了。要先服点药,医生做一些简单的处置,你就可以进去了。”

  可邬吉成等到的不是进入的消息,而是“总理又昏迷了,你再等一等吧”。

  又是漫长的等待,在沉沉的寒夜中。由于惦记着总理的召唤,邬吉成怕自己睡着了,所以在值班室里靠一会儿,就到走廊里转一转。到了约摸次日凌晨五六点钟,他在走廊里碰到了邓颖超,还有作为医疗组组长的卫生部长、谢富治夫人刘湘萍。邓颖超见邬吉成还在苦等,就对他说:“总理还没醒过来,你已经等了太长的时间了,就别在这里等下去了。你先回去吧,总理再苏醒过来的时候,我们再通知你。”

  “好的。”邬吉成答应毕,向邓颖超提出一个请求:“让我在门外看一眼总理。”

  邓颖超同意了。邬吉成走到周恩来的抢救室门边,当时的门是半敞开的,他可以看见病榻上处于昏迷状态的周恩来,平抑住心头的万端思绪,默默地敬了一个军礼,就悄悄地离开了。

  遗憾

  从那以后,根据医生的回忆,周恩来的“心脏在微弱地跳动,呼吸浅而短促,真是脉如游丝”,他再不可能提出见什么人了,直到他在五天后与世长辞。

  每当回顾这段往事,邬吉成就抑制不住长长的叹息:总理为什么会在弥留之际提出要见我?见我究竟要嘱咐些什么?只能是个永久的、无解的谜了。

  此事一晃过去二十多年了,邬吉成有时还会苦苦穷究:周总理要对我做怎样的嘱咐呢?我负责着钓鱼台的警卫,而当时江青、张春桥、王洪文都住在那里面,那是他们的活动中心。而周总理在最后一次住院前,一直与他们进行着暗中的较量。我觉得总理要交代的事,应与被毛主席称为“上海帮”的江、张、王、姚有关。

  (文/佚名 摘自《中外文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