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新疆纪行:图木舒克山 城市镶嵌在山的群落之中

2005年09月27日 12:47

  中新社图木舒克九月二十六日电 题:图木舒克山

           中新社记者 杨东

  中国最年轻的城市之一——图木舒克市是以山的名字命名的。维吾尔语叫图木舒克,译成汉语即为“突出的一角”。

  沿天山从阿克苏向西行二百多公里到三岔口再向南折,十几公里就会冒出一座奇形怪状的山。山陡峭如刀削,山脚没有缓坡,一马平川,开阔无垠。

  这些山,就像一只大鸟嘴里衔来的一粒种子丢落到地上,后来长成了山,各自独立,互不相连,遥相守望。

  这里是天山之尾——昆仑山之首的交汇点。

  图木舒克市像一块翡翠,镶嵌在这片山的群落中。

  自古以来,在空旷无边的戈壁大漠中行走,一般都是沿着古河道或傍着山根,以免迷失前进的方向。

  公元前十世纪,周朝第五代国君周穆王“驾八骏、率六师、西巡狩,至于巴笆山、珠泽、昆仑之丘、七百里”。根据资料分析,周穆王去昆仑山朝会西天圣母,就是傍着图木舒克山向西而去的。记载中的笆山即今天的图木舒克山。

  究竟哪一座是图木舒克,现今似乎已难以考证,或许是这些群落的统称吧——每一座都很突出、险峻。

  图木舒克山位于叶尔羌河、喀什噶尔河的下游。传说远古时代这里常闹水灾,百姓苦不堪言,向苍天祈祷了九天九夜。突然,雷电大作,巨龙腾空而横卧拦截河水,化成一道石山。据说图木舒克山曾叫过“铁吉尔塔合”,汉语即“龙山”。

  在图木舒克这块中亚腹地,曾相传着龙的传说和故事。到了唐代,“丝绸之路”的拓通,曾使图木舒克山热闹非凡,过往商贾,络绎不绝,驼铃声声摇曳。据《汉书》记载,这里是著名的绿色走廊——叶尔羌河道,从今墨玉县“北至姑墨(今阿克苏)四百五十里”。据说,唐代僧人玄奘去西天取经时走的也是此道。

  如今,沿逶迤南去的图木舒克群落,山脚是一条非常平坦宽畅的柏油路。远望路旁的山,庄园一般。石峰犹如座座房屋,彼此连接,错落有致。近看,有的山峰像身披大氅、手握长剑英姿飒爽的将军,有的似巨佛、似驼峰、似婀娜多姿的仙女翩翩起舞——千姿百态,神工妙化,真难形诸笔墨。

  有座古城紧傍一座山的那头筑建。这座古城叫脱库孜萨来依,即“九座宫殿”的意思。冲这名字也可遐想当年古城的辉煌了。

  辉煌缘何消失?有说是河床改道。

  也有人认为此城就是唐王城。岁月悠悠,残垣断壁,森森白骨,块块陶片,诉说着生存的无奈、自然的伟大、历史的厚重……

  流水无形,唯山坚固。山峰耸立,似在孕育、期待——俱往矣,而今迈步从头越;历史的辉煌毕竟属于是历史——图木舒克终于迎来了新的崛起……

  登高远眺,图木舒克市,大厦林立,与山比高;道路如网,车水马龙;四面拥山,三面绕水;山峻水青,树绿花红——整座城市在这片辽阔的地域内成了真正突出的一角。(完)

 
编辑:邱观史】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