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欠税引发口水战 台“立法院”缺席“审判”李敖

2005年09月29日 13:47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李敖是台“立法院”里一个“让陈水扁颤抖的人”,经历了大陆行的实地考察之后,这股“敖旋风”或许将在“立法院”里刮得更猛

  台湾的“立委”、作家李敖,在大陆席卷的“李敖热”,在台湾同样受到高度关注,台湾传媒连续多天,都以重要版面,大幅报道李敖大陆行的消息,他的校园演说,也有平面媒体全文刊登,而“李敖热”现在更烧进了台北“政坛”,在23号的“立法院”总质询现场,就因为李敖,引爆了蓝绿两方阵营的口水战。

  

“李敖欠税”引发口水战

  9月23日台湾“立法院”财政委员会召开本会期第一次审查会。“立委”林重谟质问说:“李敖因欠税529万元(新台币,下同),被台北市国税局限制出境,移送法务部行政执行署台北行政执行处执行欠税,补税300多万元,尚欠200多万元。李敖欠税被限制出境,为何能出境到大陆?而且,还能捐钱给北大150万元,捐给高金素梅100万元?”云云。

  某些文人也在台湾媒体上“呛声”,称:“李敖大师到对岸风光演讲,并一口气捐了150万元给北京大学,作为塑建恩师胡适肖像的经费。李敖有情有义,外界给予肯定。但李敖欠税却能出国,出国还可以捐款,让国人对他此行也投以狐疑眼光,更让解除李敖出境限制的财政部灰头土脸。”

  对此,王金平在会议上指出,事实上,李敖已经用他“立委”任期内薪水,每月扣除一定比例款的方式,解决欠税争议。

  台湾“财政部”部长林全回答质询时说,“因为立法院有规定,立委的欠税,只要立法院有出具公文,就可以单次解除限制出境,这是在政党轮替之前就有的制度。”

  林全指出,“立委欠税如要求出境,财政部一定秉持三大原则:一是要因公出国且需由立法院出具公文。李敖是以文化参访名义出国,由立法院秘书处发出公文;二是只能暂时解除限制出境。李敖亦要受此限制;三是援例办理。”据了解,在李敖之前,就已有五到六位“立法委员”,经由“立法院”出具的公文,由“财政部”暂时解除其欠税限制出境的限制。

  林全指出,“财政部也希望财委会能够做成附带决议,往后若有民意代表涉及欠税遭限制出境时,一律不得以各种公务名义,要求暂时解除出境限制”。

  

李敖首度缺席遭“反攻”

  “神州文化之旅”是李敖在台湾五十六年后首度“出境”,行前面对已高达500万元的欠税,他也表过态,说“立法院长”王金平已经帮他弄好了,未来“将以立委薪水分期付款偿还国税局”。

  在李敖的大陆行行前,台湾“立法院”李敖办公室的李小姐还曾向外界表示,为了这次的大陆行,身为无党籍“立委”的李敖,是破例向“立法院”请了假的,不能出席这次的会议。李小姐说,“立委”李敖“走马上任”这大半年来,“反军购案,痛批教育部长,勤于问政,提案不断”,还从未有“缺席”的历史。

  此外,早些时候,针对所谓“欠税”问题,李敖还曾提出其所著《李敖全集》,由“行政执行署”拍卖抵充欠税,只不过李敖因为要求“行政执行署”拍卖价不能过低,以免破坏其著书的市场行情,因此至今《李敖全集》还未被成功拍卖抵税。

  而李敖从去年底当选“立委”以来,在“立法院”的质询会议,批判官员火力猛烈,出尽风头,更未见有人挑战他。这次因为人在大陆,台湾的“立法院”内的绿营“立委”们可算抓住了“机会”展开反攻。“立法院”里少有地出现了有“立委”借由正式质询会议而批评他的情况。

  

“立法院”里的“毁法立委”

  一辈子喜欢与书本和女人为伍的李敖,年纪一大把了才因缘际会踏入“政坛”,不时在“立法院委员会”对着满场文武官员“训诫”一番。

  李敖曾对媒体称,“立委”们不该只是会演戏,而应有所表现,所以对“立委”们在“立法院”的表现,他只愿意打59分;至于他自己,除了喉咙痛的时候可能降到99分,平常绝对会有100分的好表现。他的名片就印着“毁法立委李敖”,寓意是说,当“立委”就是要将一些他认为不适宜的恶法全数删改修正。

  今年三月,初入“立法院”的李敖因为不满“立法院”党团协商通过所谓“反反分裂法国家法”决议文,却没有事先征询他的意见,所以对“立法院”224名“立委”提起民事诉讼,向每人求偿1元。

  后来又在“立法院国防委员会”上演“刽子手与死刑犯”大战。无党籍“立委”李敖对上的是台“防长”李杰。李敖扬言要反军购到底,要把6108亿军购预算删到一毛不剩,因为“只要花一毛钱向美国购买军备,就是凯子(傻瓜——编者注)军购!”。一位台军高官戏称这是“桀骜(杰敖)不驯”的会面。

  早在李敖参选“立委”之时,陈文茜就说:“立法院”需要一个 “让陈水扁颤抖的人”。而李敖“当选”以后在“立法院”的嬉笑怒骂着实令大大小小的官员们忐忑。台湾“国安局长”薛石民在一次内部会议中说,跟李敖谈过话以后,“脊背是凉的”,连李敖送他一箱香蕉都还要“内部研究一下”,以防不测。

  也许正如李敖办公室的李小姐所言:李敖现在在“立法院”主要关注“国防”和“教育”议题,也许这次大陆行有了实地的观察后,他会在“两岸”议题上有比较多的着力。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孟光良

更多国际先驱导报新闻
 
编辑:秦欣】
  相关专题:李敖“神州文化之旅”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