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蔡胜佳:分享台湾农业发展经验 推动两岸农业合作

2005年09月30日 13:39

  中新社苏州九月二十九日电 题:蔡胜佳:分享台湾农业发展经验 推动两岸农业合作

  中新社记者 周建琳

  苏州太湖生态观光农业高峰论坛今天上午开幕,“中国海峡两岸农业协会”理事长蔡胜佳与会并作了精彩的演讲。对苏州情有独钟的蔡胜佳,从九年前第一次来苏州至今,他大约数了一下已有十多次,风景秀美的西山更被他誉为“世外桃源”,并留下了自己的足迹。

  西山是未来的走马濑农场

  从小生活在农村的蔡胜佳对农业有着深厚的感情,曾在台南农会服务三十多年。回忆从前,六十多岁的蔡胜佳依然很动情,他说,一九七二年到新西兰考察,第一次发现很多都市人都到那里的农村去休闲旅游,并玩得非常开心。这让他想到自己的家乡,顿时产生了回台湾也要建设一个休闲农场的心愿。八十年代,在美国完成企管博士学位之后的蔡胜佳开始着手规划开创走马濑农场,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走马濑农场已是一个集观光、生态、休闲、教育等为一体的农场,成为台湾众多农场中一个成功的典范。

  四年前,蔡胜佳辗转在大陆物色一个能将台湾“三生”农业异地“移植”的地方,而太湖中的西山岛无论是地理条件、气候环境还是农业资源都让他心动。 在反复考察基础上,蔡胜佳结集了众多农经专家专门成立了一个“太湖西山农业规划团”,并应邀前往,替西山农业量身定制了开发方案。

  蔡胜佳将西山视为宝地。他说,西山的茶、梅、鱼、水田等都可进行深加工从而发展成产业。如西山的梅就是一个亮点,可以通过举办梅花节等活动做成一个梅花产业。但蔡胜佳更希望能在不远的将来把西山建成另一个“走马濑农场”。

  分享台湾农业发展经验

  蔡胜佳说,台湾农业有着五十年发展的辉煌历史,农业曾是台湾主要的经济支柱。台湾有着优良的品种、很高的农业应用技术、健全的农业推广机制、现代化的经营管理等。尤其是这二十年来,台湾的“三生”农业做得非常成功,这些宝贵的经验可以供大陆借鉴。同样,台湾经历过的错误,大陆可避免重蹈覆辙。

  目前,台湾休闲农业经营者已达一千五百家以上,形成了观光果(菜)园、休闲农场、市民农园、假日农市等七种类型。台湾最早经营的走马濑农场、东势林场原为一日游之休闲农场,目前再重新定位,走马濑农场定位为度假、会议、乡土旅游养生多日旅游基地。有的农场则朝着教育实验方向发展。

  蔡胜佳透露,他将充分运用和借鉴台湾农业开发经验,把农业与观光、休闲、生态、旅游、居住,乃至农民致富紧密相结合,把未来的西山建立于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农业体系之上,力争成为祖国大陆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示范地区。

  两岸优势互补开拓新市场

  由于休闲农业依赖于有钱有闲,并有高度的可替代性。蔡胜佳认为,休闲农业目前也面临不少的困难,如各休闲农业经营形态类似,无法将市场区隔,顾客会随时以更新、更方便、更便宜的活动予以替代。因而投资休闲农业就意味着投资者会面临投资大、受益慢等困难,从而不愿意在这方面投入。蔡胜佳认为,休闲农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

  此外,农业虽是一种自然、健康,充满生命力,可提升人类生活品质的产业,但随着工商业发展、科技发达、社会变化,农业长期陷于低值经营,成为弱势产业。加入WTO后小农体制农业更是面临国际竞争压力,形势不容乐观。要突破这些困境,蔡胜佳认为,加强两岸合作非常重要。

  蔡胜佳说,由于两岸农业的发展程度、环境条件不同,竞争力也不同,因而存在广阔的交流空间。大陆地区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广阔的土地,庞大的农村劳动力以及巨大的消费市场。台湾在产、制、销方面比大陆进步。两岸如能在农业上合作,必能开创互补互利之局面。(完)

 
编辑:张明】
  相关专题:大陆为台湾农民提供发展空间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