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九月法制焦点:个税改革听证 原兰州市市长判刑

2005年10月01日 14:23

  中新完10月1日电 中国法院网消息,中国法院网、人民网、新华网、央视国际联合推出了2005年9月法制焦点回顾。内容如下:

  -以法律维护和促进和谐 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在中国召开

  “法治与国际和谐社会”,是9月5日在北京开幕的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的主题。来自60多个国家的1500多名代表齐聚北京、上海,就国际恐怖主义、反腐败国际合作等22个专题进行广泛讨论,表达了人们对国际社会的公平、和谐与法治的共同追求。9月9日,大会通过了《上海宣言》后闭幕。世界法律大会是世界法学家协会主办的重要国际会议,一般每两年在不同的国家召开一次大会。本届大会是中国自1990年北京第14届世界法律大会之后再度承办该项国际会议。

  和谐世界必定是法治世界,法治的世界才有可能是和谐的世界。透过这次世界法律大会,我们看到了世界各国人们以法律来维护和促进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发展的努力和信心。

  -中国第一个立法听证会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听证会举行

  9月27日,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就修改个人所得税法在北京举行关于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立法听证会。听证会的几个焦点问题是:1500元减除额是否偏低、一刀切还是按地区区别对待、确定减除额是否应考虑家庭供养因素、确定减除额是否应考虑通货膨胀因素。税收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我国现行的个人所得税法,已经实施了整整25年,期间进行过两次修订。据全国人大一位内部人士透露,举行个税听证会其实早有计划。因为广受关注的个税改革已经酝酿了几年,在立法前听取各方的意见也很多,听证会这种形式却一直没有用到。而在一审中,超过70%的代表认为个税修正案(草案)中的1500元费用扣除标准偏低,这个数字确定了听证会召开的必然性。于是,在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三家碰头后,很快达成了召开听证会的一致意见。随后,这个提议在全国人大委员长会议上获得通过,并将时间以及详情上报至中共中央办公厅。于是,第一次全国范围内的立法听证会浮出水面。

  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过程中举行的首次立法听证会,是对实现立法科学化与民主化的一项重大探索,标志着我国民主立法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也正是充分发扬民主,体现以人为本,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立法民主的一项重大举措。

   

  -彰显尊重善待死刑罪犯人权的司法理念 最高法将收回死刑复核权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国家二级大法官万鄂湘在作有关司法改革的公开演讲时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将增设3个刑事审判庭,以应对死刑复核权的收回,并将使死刑复核程序真正中立于行政机关及防止其他权力的介入。最高人民法院在目前刑事一庭、二庭的基础上已增设三个刑事庭,主责全国死刑案件的复核。目前三个新增刑庭的法官全部到位。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何家弘介绍,最高法院研究室有关正在草拟落实中央司法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计划下半年报请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批复,死刑复核权的收回是其中重要的一项。据报道,最高法在复核死刑时至少会由三人组成合议庭,复核的内容包括:被告人的年龄,有无责任能力,是否正在怀孕的妇女;原审判决认定的犯罪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定、充分;犯罪情节、后果及危害程度;原审判决适用法律是否正确,有无法定、酌定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的情节等。

  有学者认为,任何一起死刑案件的复核权均应由最高法院统一行使,死刑复核权由最高法院统一行使和全面回收将有利于提高死刑案件的办案质量,从严把好死刑关口,从严控制死刑的适用面,防止滥用死刑和错杀无辜的现象,彰显刑事司法尊重和善待死刑罪犯人权的理念。

  -确保互联网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发布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信息产业部9月25日联合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这是我国规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的一个重要规章。《规定》明确,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分为三类,应当经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审批或向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备案。《规定》共分6章33条,主要包括:管理对象的界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的设立条件及审批、备案程序,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规范,日常监督管理,以及法律责任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的发布,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规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满足公众对互联网新闻信息的需求,维护公共利益,保护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的合法权益,促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健康、有序发展。

  -官场“59岁堕落”现象再现 原兰州市市长张玉舜因受贿罪被判12年

  9月15日上午,备受社会关注的原甘肃省兰州市市长张玉舜受贿一案,由甘肃省定西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张玉舜受贿罪名成立,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4万元。据了解,现年62岁的张玉舜,于1998年至2001年任兰州市副市长、市长期间,对兰州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所属的药材市场改扩建项目立项、建设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2003年7、8月间的一天,该发展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贾某将25万元人民币送给张玉舜。2000年5月,甘肃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某和股东侯某,为取得兰州市某中学整体拆迁项目,商量给时任兰州市长的张玉舜送些美元。之后,林某交给侯某6万美元,由侯某送给张玉舜。2000年8月20日,在张玉舜的主持下,兰州市政府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同意兰州市某中学由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承建。

  张玉舜曾经面对电视媒体采访时标榜自己最大的目标是做一个“平民市长”。如今这位“平民市长”却晚节不保,走上犯罪道路。为什么这样的事件会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成其为现象,除了就现象谈现象,我们还必须对产生此现象的土壤以及让此现象得逞的制度体系进行考量。

  -顾雏军资本神话的终结 科隆前董事长顾雏军等七名高管正式被捕

  8月2日,新华社报道,中国证监会称,对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龙电器”)及顾雏军等人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行为的调查显示,2002年以来,“科龙电器”法定代表人、董事长顾雏军等人在科龙电器采取虚增收入、少计费用等多种手段,虚增利润,导致该公司所披露的财务报告与事实严重不符,涉嫌构成未按有关规定披露信息、所披露信息有虚假记载及有重大遗漏等多项违反证券法有关规定的行为。对上述违法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顾雏军及其他相关责任人员,证监会将依法做出行政处罚。此外,对在调查中发现的顾雏军等人及其实际控制的格林柯尔系有关公司涉嫌侵占“科龙电器”利益及其他违法犯罪行为的情况及线索,证监会已移交公安机关和相关部门处理。9月16日,科龙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司前董事长顾雏军、执行董事严友松、张宏及原管理人员姜源、晏果如、刘科、刘义忠等正式被逮捕。经佛山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后,佛山市公安局已于9月2日对公司七名高管执行逮捕,顾雏军等人是在7月29日被公安机关采取人身强制措施的。中国证监会表示,除了涉嫌违反《证券法》有关规定外,顾雏军等人及其实际控制的“格林柯尔系”有关公司还涉嫌侵占科龙电器利益及其他违法犯罪行为。

  从2001年起的两年时间里,顾雏军迅速集聚起1300万台冰箱产能和4个冰箱知名品牌,旗下企业冰箱产能跃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顾雏军几年来的一系列收购,要动用数以亿计的资金,这些资金从何而来?根据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的分析,顾雏军用于“收购风暴”的资金其实只有9亿多元人民币,却换回了136亿元人民币的企业,“资本神话”的背后,是疯狂运动的资本控制“黑手”,是巨额国有资产的悄然流失和违法者的一夜暴富。如今,神话破灭,谁该对广大股民的利益负责?

  -“反腐斗士”变贪官 福建连江“防弹衣书记”黄金高受审

  曾以“人民网”上一封“万言书”制造轰动、原福建连江县的“防弹衣书记”黄金高,因涉嫌受贿500余万元,9月13日由福建高院指定南平市中级法院在福州审理。据报道,2004年7月初,福州市纪委收到省纪委转来的举报信,“反映黄金高同志个人违反廉政规定方面的一些问题”;当年8月11日,黄金高抛出的“万言书”,称“六年一直穿防弹衣”,引发震动。8月13日,福州市委通报黄金高致信人民网的有关情况,指出“这是不讲政治、不讲大局、个人主义恶性膨胀、严重违反组织纪律的极端错误行为。其行为的直接后果是为敌对势力利用,引发了社会政治不稳定,成为严重的政治事件”。12月16日,黄金高被纪检部门调查。

  一转眼间,这位敢为天下先的“反腐英雄”黄金高同志,却成了贪污巨犯。当年那篇惊世骇俗的万言书,也是枪手的“杰作”。应该说,黄金高事件代表贪官们普遍的行事方式:在没有东窗事发之前,贪官都是衣冠楚楚的,满口的廉政,两袖的清风,这确实值得我们反思,需要深入分析,反腐如何彻底做到彻底、有效。

  -网络下载突破非法困局 “百度”侵权案一审被判赔偿6.8万

  9月16日,上海步升音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诉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侵犯其录音制作者权纠纷一案,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宣判,百度公司被判赔偿原告经济损失6.8万元。原告步升公司诉称,原告于2005年3月30日发现被告在其经营的网站上向公众提供涉及胡彦斌、黑棒组合、许巍和花儿乐队演唱的共计46首歌曲的MP3下载服务,请求法院判令被告赔偿原告经济损失46万元及赔礼道歉等。法院认为,被告的行为已超出其所定义的搜索引擎的服务范围,阻碍了原告在国际互联网上传播其录音制品,应属侵权,故被告应立即停止侵权并依法承担侵权责任,赔偿原告经济损失6.8万元(按每首歌2000元计算)。在网络侵权泛滥的情况下,法律是保护知识产权的最主要手段。

  近段时间,百度公司麻烦事不少,这边“步升案”一审败诉的阴霾还未消散,那边环球、华纳、索尼BMG等全球七大唱片巨头日前又将百度送上法庭并索赔167万元。围绕搜索引擎是否侵犯MP3音乐版权的搏弈愈演愈烈。多年来,中国网民早已习惯了免费的互联网服务,何时高举知识产权保护的大旗,全面实施MP3下载收费,似乎是个大问题。由此,在现有的法律框架之内,寻求相互间的利益平衡点,商讨出一个共赢的、与时俱进的商业模式,当是明智之举。

  -招生潜规则成大害 1750份假通知书引出招生传销大案

  9月13日,湖北武汉市公安局文保分局宣布,伪造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影视工程学院入学通知书一案告破,4名犯罪嫌疑人落网。据初步调查,犯罪嫌疑人共向山东、河南、浙江、安徽、江西、湖北等17个省市自治区发出伪造入学通知书1750份,骗取考生“学费”总计1550万元。警方表示,这起招生诈骗案受害人之多,金额之巨,地域之广,全国罕见。

  靠正规渠道无法走进大学校门,只好另辟蹊径,而花钱进入大学则是家长们在高考过后一个绝佳的手段——这就是招生腐败。于是,在招生腐败的蛊惑下,人们逐渐相信即使考得很差,也是可以通过关系和金钱攀上大学的,这就是现实招生中的通行的潜规则。随着这起招生诈骗案的真相大白,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社会症结:高校在招生管理上的混乱,造假者的胆大妄为,学生和家长的爱慕虚荣,我们应该有对教育现状及社会现实的反思。

 
编辑:宋方灿】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