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科教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长征二号F火箭上的“新三样”:减振 加锁 摄像头

2005年10月12日 15:38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二日电 题:减振 加锁 摄像头

  ——长征二号F火箭上的“新三样”

             作者 武铠 齐彬

  对于中国老百姓来说,长征二号F火箭并不陌生,两年前“神舟”五号就是由这个大力士发射升空。今天,长征二号F火箭再次以完美姿态将“神舟”六号送入太空。但人们并不了解的是,与两年前相比,如今的长征二号F火箭又有了更新改进。

  瘦瘦高高的长征二号F火箭总设计师刘竹生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两年来,火箭的改进大大小小有很多,但主要的、比较大的改进有三个方面:针对箭体结构振动进行的动力系统调整,逃逸发动机安全点火机构的更新,以及箭体上摄像装置的增加。

  从杨利伟的“独家情报”做起

  “神五”归来,普天同庆。但航天专家们在与航天员杨利伟的交流中得知,在火箭上升阶段,出现了明显的箭体振动,飞船中的杨利伟也有感受,并觉得不适。经过仔细摸查,技术人员发现,这和火箭的过载有关系。进一步分析,技术人员将目标锁定在火箭的核心部分——动力系统。

  技术人员发现,火箭的动力系统振动频率,如果与火箭结构振动频率在飞行的某一时刻耦合,自振峰重合到一起,就会造成了超出意料的大幅振动,而这个频率又恰好是人体器官的频率。进一步分析,他们查清,造成这种振动频率的根源是动力系统中的一种液体,液体的振动频率影响了发动机,造成发动机推力振动,从而进一步影响了火箭。解决办法就是将与液体有关的蓄压器能量调整,改变管路中液体的频率,使之与火箭结构振动频率错开,最终避免了箭体结构的剧烈谐振。

  在安全门上再加一把安全锁

  长征二号F火箭直刺云霄的逃逸塔堪称引人注目的特征之一,而逃逸塔因为事关航天员安全,又是火箭新增系统之一,在各种场合屡有提及。逃逸塔下面连接着航天员座椅,上面装备有灵巧的逃逸发动机,要快速应变,恰到好处地执行保护航天员安全的职责,可谓千钧重任系于一塔。

  刘竹生总设计师介绍说,火箭系统的研制人员在“神舟”六号发射前,为逃逸发动机增加了又一道保险——配备了安全点火机构。因为逃逸塔执行任务,就是帮助航天员“避难”,要帮他寻找到更安全的所在,自己首先不能出问题。尤其是点火这个动作,更是牵系着整个发射的成败。安全点火机构的具体结构就是用一个机械挡板横在点火的位置,用物理隔离的方法将火挡住。因为物理隔离往往是处理类似问题最保险的方法。

  刘竹生说:“这样的保险措施,我们已经采取了很多,比如我们早已采用的电气保险措施。而这一点的改进也是为了增加安全性和可靠性,因为搞载人航天,必须在高安全、高可靠上下功夫,而我们应该有一种思想,始终认为自己做得还不够,因为安全和可靠没有终点。”

  “摄像记者”坐上飞船

  对于普通百姓来说,三项改进中最容易理解的就是为火箭增加两个摄像头了:一个装配在整流罩内,一个则被安装到火箭外面,它们就像两个忠于职守的摄像记者,向地面显示着最直观的火箭飞行情况。刘竹生介绍说,摄像装置的作用有两个:第一,为火箭的故障诊断提供直观依据;第二,记录图像,并监视火箭的飞行动作。

  虽然两个摄像头并不大,但在火箭上加任何东西,做任何改动,都要经过全面完整的论证。要通过电波将图像传回地面,就要增加电波传输装置,对整流罩,对飞船的影响如何,必须全面考虑。所以在传回地面的每一幅图像背后,都有着许多细致入微的工作做支撑。

  付出终有回报。相信凝聚技术人员汗水智慧的摄像装置会比专业记者更加出色,向人们发回高质量的画面,描摹中国航天又一次精彩的腾空。(完)

 
编辑:陶光雄】
 

专题:“神舟六号”遨游太空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