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科教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刘竹生:“沙场”无憾尽善美 火箭生涯美好结局

2005年10月13日 15:15

  中新网10月13日电 (特约记者赵屾 冯春萍)一位66岁的宽厚长者,一个六六大顺的美好结局。10月12日,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那580秒托举神舟飞船飞向太空的精彩弧线,为总设计师刘竹生的火箭生涯画上了又一个惊叹号。

  “也许,这是我作为火箭总设计师打的最后一仗,今后,我希望有年轻同志接替我的工作,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当火箭把飞船准确送入预定轨道的喜讯传出后,头发灰白的刘竹生透露出他的愿望。

  两年来,刘竹生和他的火箭军团不敢有丝毫懈怠,他们不辱使命,全力以赴,为神舟六号飞船和航天员打造出一枚性能优良、安全可靠的神箭。

  其实,在刘竹生的眼里,保证火箭安全托举飞船升空的利器,并不全部在于技术上的改进。更为重要的是那些外人看不到的基础质量管理工作。“这一发火箭不是上一发火箭的简单重复,这句话不仅指技术上要改进,也是指在日常的质量管理工作上的改进。”刘竹生作为“沙场老将”,特别提出了质量管理的重要性。

  两年前,在神舟五号飞船发射倒记时的几个月里,长征二号F火箭试验队在基地不仅要白天工作,晚上还要进行复查、双想活动,虽然效果显著,但也让试验队员神经绷得很紧,身心都很疲劳。刘竹生不认为这是最佳的工作方法。当时他就暗下决心,再发射火箭,一定要在出场前就把这些工作作好。

  为此,他集思广益,制定多项措施。包括强化产品验收关,设计41套质量表格,从源头抓质量;对于技术状态有变化的产品,他要求作到“两不到两到”,即“设计不到试验到,试验不到分析到”;对于产品生产和装配,他要求科研人员作到“四不到四到”,即“测试不到验收到,验收不到检验到,检验不到工艺保障到,工艺保障不到人员保证到。”这样,大到火箭,小到一个螺丝钉,出了问题都能环环相扣,追根溯源,追查到责任人,弄清问题出在哪里,从而确保了层层质量控制。

  “我们搞了一辈子火箭,我自信在火箭设计的大方向上不会出问题,但关键是能否在细节上作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刘竹生道出了他心里的“质量经”。

  现在,硝烟已经散去。刘竹生却仍旧在忙碌着,他已经将几十年来在技术、设计和管理方面的经验结晶编辑成书,为培养下一代神箭接班人做出新的贡献。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刘竹生充满豪情地说:“我们这一代人用长征火箭把卫星送到了36000公里的地球同步轨道,我相信新一代航天人在不远的将来,一定能够把航天器送到380000公里的月球轨道上。”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刘竹生:充满艺术气息的长征二号F火箭总设计师
·神箭装“神眼” 刘竹生讲述火箭技术三独到之处
 

专题:“神舟六号”遨游太空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