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学者:闽台文缘相承 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已成时尚

2005年10月14日 11:01

  如果说,宝岛台湾与祖国母亲有着一条永远也剪不断的脐带,那么这条脐带就是中华文化。正如江泽民同志所说的:“中华各族儿女共同创造的五千年灿烂文化,始终是维系全体中国人的精神纽带。”

  闽南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分支,不仅是中国东南沿海乃至东南亚地区的重要文化,更是台湾的主流文化。闽台文缘相承,闽南传统文化的每一个点滴无不是海峡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的真实写照。因此,求文化深入交流就是要大力加强维系海峡两岸同胞亲情、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最有力的精神纽带。

  “两岸文化交流已经成为一种风尚。”著名文史专家洪卜仁这样评价。市台办主任黄呈建介绍说,厦门与台湾之间的文化交流活动始终源源不断,在厦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今年不仅是厦台文化交流最热络的一年,而且更呈现出交流规模越来越大,交流内涵越来越深的好势头。

  “充分发挥厦门与台湾文化相同、语言相通的优势,以项目推动交流,以载体联络感情。”市文化局局长罗才福说,这是厦门对台文化交流工作的一条经验。

  今年9月17日至20日在我市举行的海峡两岸南音展演暨民间艺术节就是这样一个借乡音乡情联络两岸同胞骨肉亲情的“项目”和“载体”。“弦管一曲知音到,千年南音乡情长。”台湾汉唐乐府创始人、南音名家陈美娥参加艺术节后激动地表示:“南音作为中华文化的瑰宝,始终维系着台湾与祖国大陆的乡情和亲情,通过这次展演活动,我看到两岸同胞的感情是如此融洽,相信未来华夏子孙一定会团结在一起,团圆在一起!”

  记者发现,像海峡两岸南音展演这样的“项目”和“载体”,罗才福的计划表上还有不少:今年第四季度,厦门要组团到台湾高雄举行厦门、高雄、基隆书画摄影展;明年海峡两岸歌仔戏艺术节要办到台湾去;厦门的高甲戏剧团和歌仔戏剧团今后将更多地赴台演出……

  “项目”和“载体”的不断拓展和创新,促进了厦台文化交流的规模化发展。厦门市政协副主席、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林仁川认为:对台文化交流关键在于规模化,只有上规模才有好效果。林仁川说,厦台文化交流出现了主体细化的喜人局面,比如,以学校对学校,以剧团对剧团,以行业对行业,效果很好。

  今年7月底在厦举办的首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有力地印证了这一观点。两岸出版界在厦首次对接的本届交易会以数个“最”和“第一”,掀开了海峡两岸图书交流的新篇章。交易会上,台湾书业界的主要力量云集厦门,多达200多家出版社参展,参展商达300余人,使本届交易会成为台湾书商来大陆参展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一次展会。经过台湾书业界的努力,147名参展商以联合组团的方式通过厦金直航抵厦,这不仅是台湾书业界首度采取此种方式进入祖国大陆,而且为两岸业界的交流创建了一条便捷的渠道。

  厦台青少年的文化交流活动也成为一大亮点。今年暑假期间,厦金航线出现台湾学生客流高峰,两岸大学生“闽南文化研习”夏令营、首届海峡两岸青少年读书夏令营、“闽南风、海峡情”少儿文艺交流等活动一个接一个在厦不断登台亮相。这些文化活动,使台湾的大中小学生都对“台湾文化根系大陆,两岸文化同宗同源”有了深刻的认知。专门组织师生及家长到厦参观访问的台北市中正小学还与厦门实验小学签订友好协议,成为台湾本岛首所与福建省小学结好的小学。

  闽台文缘相承,闽南文化是一条维系、滋养两岸同胞的强大血脉,是大多数台湾同胞的祖籍地文化。我市台湾问题研究专家一致认为,由于海峡两岸的政治制度、经济状态、生活方式、价值观念存在着差异,同时台湾当局的“去中国化”教育也导致台湾青年一代对祖国大陆的疏远,因此,开展富有闽南文化特色的活动、加强两岸青少年交流,对增强台湾青少年一代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专家们也指出,以文化交流打破“文化台独”,不仅要做台湾青少年一代的工作,台南民众的工作也要做。

  “台南民众对祖国大陆并不了解,台南经济不发达,那里的民众很少能到祖国大陆来看一看。”曾亲身到过台南的林仁川深有感触地说,“做台南民众的工作并不难,我们可以有针对性地举办一些文化交流活动,让台南民众亲身体验祖国大陆清明的政治、繁荣的经济、安定的社会、浓浓的乡情,‘文化台独’那套拙劣的把戏马上不攻自破。”

  今年7月,12名来自台湾台南华宣儿童舞蹈团和屏东云雅儿童舞蹈团的孩子来到厦门小白鹭民间舞团交流学习。一到厦门,孩子们就发现完全没有不习惯的地方,学校条件一点不比台湾差,这些只跳现代舞的孩子们被中国剑舞、把子功、毯子功、闽南民间舞迷住了。离开时,孩子们恋恋不舍地说:“厦门真好,我们还想来!”现在想来,台南孩子们的话语是多么令人欣慰,从疑虑到向往,文化交流这座桥梁所起的作用是多么巨大!

  当然,正如参加首届图交会的台湾图书出版事业协会理事长宋定西所言:“两岸文化交流不仅是一条漫长之路,更是无限宽广之路”。我们还应清醒地看到,厦台文化交流还有许多可以拓展的空间,我们应进一步发挥“五缘”优势,努力实现交流形式、主体、规模、领域、内涵等方面的进一步突破,为增进台湾同胞的文化认同和向心力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海鹰)

 
编辑:吉翔】
:::相 关 报 道:::
·两岸商缘悠久历史:上古以来闽台商缘从未中断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