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外电:审判萨达姆或引发反感 对美将是一把双刃剑

2005年10月16日 12:39

  中新网10月16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分析家称,美国官员可能利用19日开始的萨达姆审判来为越来越不得人心的伊拉克战争正名,但是对他们来说这可能是一把双刃剑。

  分析家称,美国人可能利用萨达姆的审判来提醒公众他们于2003年4月推翻的政权是一个残忍和冷酷的政权。萨达姆和他七名前高级助手将因在1982年一次针对萨达姆未遂暗杀事件后屠杀了杜拉吉村的143名村民事件接受审判。分析家们称这一高调进行的审判活动也将提供与伊拉克后萨达姆时代暴力事件频发和政局动荡的对立面。

  但是专家们也警告说,如果阿拉伯世界认为审判过程是美国对萨达姆的再次羞辱的话,审判可能会对美国不利。官员们称,萨达姆的律师可能还将在庭审中重点突出美国过去曾对萨达姆的支持。

  外交关系委员会的阿拉夫预测,布什政府“将尽全力来利用这一人们已等了很长时间的审判。他们正在审判一个他们认为犯下了历史上最严重罪行的人。”

  与此同时,伊拉克武装分子的活动正越来越大胆,而美国国内对伊拉克战争的支持度正大幅下滑,民调显示大多数美国人认为伊拉克战争是一个错误。就某种角度而言,现在审判萨达姆对美国官员们来说是幸运的。他们发动伊战的主要理由现在只剩下萨达姆对伊拉克人民的压迫,美国一直没有发现萨达姆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曾是美国发动伊战的主要理由。

  分析人士称,对萨达姆的审判可能会减少布什政府为继续在伊拉克驻军进行辩护的压力。美军在伊拉克的阵亡人数已接近二千人,而美国公众越来越明显表明他们已对此失去了耐心。阿拉夫说:“每当他们能够拿出一些具体的东西来为自己进行辩护时,这将有助于他们否认所有的传闻,否认那些有关暴力事件的新闻和更多结构性的问题。”

  布什政府官员在对萨达姆审判开始前没有放弃任何抨击他的机会。美国国务卿赖斯两周前称萨达姆是一个“魔鬼”。但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卡奥特斯说,审判不太可能对伊拉克公众产生很大影响。伊拉克公众已经对萨达姆作出了自己的判断。

  他说:“我不认为对萨达姆的审判会使一些伊拉克人相信他是一个坏人,我也不认为对萨达姆的审判会使他们相信美国入侵他们的国家是作了一件好事。对米洛舍维奇的审判对反对米洛舍维奇的人士或国际社会在塞尔维亚的声望并没有什么帮助。”

  阿拉夫称,对萨达姆进行的公开审判可能会引发阿拉伯世界的反感。她说:“尽管许多伊拉克夫痛恨萨达姆,但他们也痛恨萨达姆倒台的方式。他们感觉美国的占领羞辱了他们,而萨达姆正是这一羞辱的象征。”

  一些美国官员还猜测说审判可能会披露一些令美国感到难堪的历史,美国曾于八十年代为对付伊朗而支持过萨达姆。他们说如果萨达姆被允许自由发言或者传唤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这样的证人,那么审判的进程将很难预料。一位国务院高级官员称:“当然,我们会对一些不好的东西被报道而感到担心,但与此同时,这不会中止伊拉克的政治进程。”(春风)

 
编辑:德永健】
:::相 关 报 道:::
·英国御用大律师获邀为萨达姆辩护 能否成行未定
·伊拉克犯人开始宪法公投投票 萨达姆未获投票权
·萨达姆审判过程将向媒体开放 有可能电视直播
··萨达姆十九日开始受审过程将公开 ·现在情绪乐观
  相关专题:萨达姆正式受审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