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人权组织关注萨达姆审判 担忧伊特别法庭独立性

2005年10月17日 08:39

  中新网10月17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19日伊拉克特别法庭就将以反人类罪审判前总统萨达姆,对此,国际上一些人权组织近日已经就伊法庭的独立性以及其审判能力是否能够达到国际标准表示担忧。

  “人权监督组织”和“大赦国际”均对包括萨达姆在内的被告为自己辩护的能力有限、法官可能受到外界政治势力的影响以及法庭对死刑判决的使用这几点感到不安。

  还有一个疑问就是,伊政府已经通过了管理法庭的新法律,但这些法律仍未生效。这些法律可能会在未来几天或是在萨达姆的审判之后生效,这就让人对其目的性产生了更多的怀疑。

  总部位于纽约的“人权监督组织”在16日公开的一份长18岁的报告中对伊法庭准备这次审判的情况提出了质疑,其中包括被告辩护律师只有有限的时间对证据加以研究以及接触证人,该报告还称相关的司法程序可能不是公正的。

  “人权监督组织”国际司法问题研究总监里查德·迪克表示:“我们对于伊法庭将无法进行根据国际法要求所必须的公正审判表示极大的担心。相关的程序必须是公正的,或至少看上去是公正的,这意味着必须确保被告能够进行充分的辩护。”

  “大赦国际”也曾在今年年初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了类似的担心,质疑被告是否得到了根据国际法理应得到的全部权力。“大赦国际”表示:“伊特别法庭目前实行的法令与国际法并不相符。在我们的担心被完全公诸于众并得到全面的解决之前,审判和进一步的调查应该暂停。”

  19日的审判当中,“人权监督组织”和“大赦国际”计划派遣观察员出庭列席,但目前尚不清楚美国方面是否会在审判之前给他们发放到庭通行证。与此同时,萨达姆的首席辩护律师卡利尔·阿尔·杜莱米最近一直在抱怨在探视萨达姆以及在采访证人时受到限制。

  包括与伊法庭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在内的很多观察人士预计,这次的审判将在进行1到2天的听证之后暂时休庭,以便由5名法官组成的审判小组能够对被告提出的任何延期审判动议加以研究。

  萨达姆这次受审首先面临的指控就是曾于1982年下令杀害位于巴格达以北的杜贾尔村里的140多名什叶派男子,此前当地的村民曾试图暗杀萨达姆,尽管这项指控相对较轻,但审判以此开始是因为有关这一指控的证据比较充分,萨达姆因此被定罪的可能性较大。

  在审判接下来的几周内,萨达姆将面临其他指控,包括他在80年代针对库尔德人的破害行动,其中多达5000人遭到杀害。

  如果萨达姆在杜贾尔村的指控中被判有罪,那他就可能被判死刑。根据伊特别法庭尚未正式生效的新条令,被定罪的被告必须在最后一次上诉败诉后的30天之内被执行判决。在理论上,这意味着萨达姆有可能在出庭面临其他指控之前就被处死。

  对此,“人权监督组织”称伊法庭的条令违背人权,并呼吁对死刑判决进行重新审查,在国际刑事法庭上,死刑被列为非人道的处罚。“人权监督组织”表示:“法庭在不显示仁慈的情况下强制执行死刑直接违背了伊拉克的人权法。伊拉克最高刑事法庭如果想显示其公正性就应该对这些令人非常担心的问题加以解决。” (春风)

 
编辑:赵海燕】
  相关专题:萨达姆正式受审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