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伊拉克明日审判萨达姆 民众对82年屠杀知之甚少

2005年10月18日 09:05

  中新网10月18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10月19日,伊拉克特别法庭将以反人类罪对萨达姆进行审判,指控其1982年在杜杰勒镇屠杀一百余名什叶派穆斯林。但到目前为止,前往伊拉克关注此次审判的外国记者还不多,对杜杰勒屠杀事件也知之甚少。

  甚至在伊拉克国内,也很少有人知道1982年杜杰勒镇发生过对萨达姆的暗杀事件,以及后来有一百余人因牵连而被杀。而此前,距离巴格达只有50英里的杜杰勒镇一直是反对萨达姆统治的中心。伊拉克特别法庭19日对萨达姆及其他7名前政权高官进行审判,将会最终确定整个屠杀事件的幕后真凶。

  对于国际社会此前的批评,萨达姆前政权一直极力否认杜杰勒镇发生过屠杀事件。英国广播公司曾制作了一期节目,通过从伊拉克收集来的短片及图片证明杜杰镇的确发生过对什叶派穆斯林的屠杀事件,这些短片是由前萨达姆政权的官方摄影师拍摄的。萨达姆在短片中对人群称,“外国特工”企图对他进行暗杀行动,并称将惩罚杜杰勒镇的“一小部分叛徒”。

  对于即将于明日举行的审判,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称,伊拉克特别法庭以反人类罪对萨达姆及其他数名前政权高官进行审判,标志着伊拉克在结束血腥历史“黑色篇章”的道路上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此前,美国一直在努力将长期不和的什叶派穆斯林、逊尼派穆斯林及库尔德人团结起来,有些人担心审判萨达姆将会使得这些努力付诸东流,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麦科马克对这一担心予以否认。“我认为,审判萨达姆对于伊拉克人民的未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将会真正结束该国历史上的黑色时期及黑色篇章。”麦科马克说。

  麦科马克称,“在我们看来,萨达姆执政的二十多年时间里,伊拉克国民遭到了他的血腥压迫,即使因压迫而死亡的人数没有数十万,也至少有数万。萨达姆应该对此负责。1982年,萨达姆在巴格达北部大肆屠杀什叶派穆斯林,为了更好的对萨达姆及7名前政府高官进行审判,美国及其他有关国家向伊拉克人提供了法律及技术上的援助。”

  麦科马克称,自2003年4月份萨达姆政权倒台以来,伊拉克特别法庭就已经开始为审判萨达姆及前政府高官在做准备,而那时的安全警戒工作,也基本全部由美国驻伊拉克军队全权负责。“但是,整个审判程序将由伊拉克人自己负责。审判将按照伊拉克的方式进行,因为伊拉克人民需要这个机会来对那些制造血腥历史的人进行清算”,麦科马克说。

  在历经多次推迟后,伊拉克特别法庭最终确定于10月19日正式对萨达姆进行审判,被控的主要罪名是在巴格达北部的小镇杜杰勒屠杀了143名什叶派人士,犯下反人类罪。分析人士称,如果萨达姆在杜杰勒村案的指控中被判有罪,那么他很可能被判处死刑。伊拉克法律规定,被定罪的被告必须在最后一次上诉败诉后的30天之内被执行判决。从理论上讲,这意味着萨达姆有可能在出庭面临其他指控之前就已经被处死。(春风)

 
编辑:赵海燕】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