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媒体批驳小泉参拜狡辩:纯粹是自欺欺人之谈

2005年10月18日 10:40

  中新网10月18日电 10月17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又一次参拜了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是他自2001年4月就任日本首相以来第五次前往靖国神社参拜。

  小泉在参拜当天就中韩两国抗议参拜靖国神社一事狡辩说:“原本是内心的问题,别人不应该干涉。不是外国政府说不的问题。”今天出版的《人民日报海外版》刊载文章批驳称,这纯粹是自欺欺人之谈。

  文章说,日本军国主义在近代史上对中国人民的伤害最为深重,在靖国神社供奉的14名二战甲级战犯,其中13人的手上沾满了中国人民的鲜血。感情受到严重伤害的中国人民为什么不可以说不?文章也提到,并非所有日本政治家都与小泉见识相同,8位前日本首相就曾表示不赞成小泉因所谓的“个人信念”而损害本国对外关系。日本众院议长河野洋平17日在众院议长公邸就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一事说:“曾经要求首相要尽量慎重,所以感到十分遗憾。从媒体的舆论调查也可以看出参拜并不代表日本的民意。”

  文章指出,小泉不顾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人民以及日本国内有识之士的强烈反对,执迷不悟、再次挑起事端,肆意伤害二战受害国人民感情和尊严,严重损害中日关系,又一次激起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

  文章说,今年正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小泉参拜之举是对人类良知和国际正义的挑战。今年4月在亚非峰会上胡锦涛主席提出了中日关系五点主张,小泉参拜之举是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改善中日关系真挚愿望的无视。日本大阪高等法院日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作出“参拜违反宪法”的终审判决,小泉参拜之举是对法律的藐视。中日两国外交当局近日正在北京举行战略对话,小泉参拜之举是给改善两国关系的努力制造障碍。10月17日是中国人民热烈庆贺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之日,小泉参拜之举是对全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

  文章称,中日关系眼下“政冷”的局面是有目共睹的。“政冷”一词在中日关系常用词汇中属于“后辈”,是小泉出任日本首相之后“出生”的。显而易见,中日关系“气候降温”与小泉参拜靖国神社造成的“寒流”直接相关。这股“寒流”过去4年连续出现,波及日本本土和亚洲邻国,危害由政治领域向经济、舆论和社会心理等领域逐步扩展,致使中日关系出现自1972年两国邦交正常化以来的最严峻局面。小泉必须对自己错误行径给中日关系造成的降温承担全部责任。

  文章强调,小泉参拜之举,不仅破坏中日关系,其实也伤害了日本自身;不仅给日本对外关系造成损害,而且给日本国际形象增加了污点。试想,一个对自己的侵略历史与战争罪责没有理性认识和正确态度的国家,这个国家的领导人又罔顾人类道义而一意孤行恣意妄为,如何能取信于世界。日本要真正取得亚洲近邻和国际社会的信任,今后要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积极的角色,就必须以令人信服的实际行动体现“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不要在历史问题上频频制造麻烦、屡屡挑起事端。(于青)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