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美媒体称萨达姆受审难掩拉登在逃令美面临的尴尬

2005年10月18日 17:58

  中新网10月18日电 据美国《波士顿环球报》报道,4年多前,在911袭击事件发生之后,美国总统布什曾当众誓言:“我要看到正义得到伸张。”言下之意,美国政府如果不抓到这次恐怖袭击事件的幕后真凶、“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就不会善罢甘休,“无论拉登是死还是活”。 

  但是,4年过去了,如今拉登仍然在逃,尽管美国为了打击恐怖分子已经花费了数十亿美元,在阿富汗和伊拉克都掀起了反恐的战争高潮,可拉登仍然象一个鬼魂一样令无数美国民众夜不能寐。

  除了拉登之外,阿富汗前塔利班政权领导人、曾经在拉登预谋911袭击时为其提供避护的奥马尔、“基地”二号人物扎瓦希里以及“基地”在伊拉克的分支机构头目扎卡维都没有成为阶下囚。

  尽管美国政府在这段时间里的确抓住了其他一些“基地”组织的头目,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就是911主要策划者卡利德·穆罕穆德,他也被广泛认为是“基地”组织的三号人物。另外驻伊美军也在伊拉克抓到了被通缉“扑克牌”上的大多数伊前高官。而且19日伊前总统萨达姆就将接受伊特别法庭的审判,可这些都不能掩盖因为拉登等主要对手仍然在逃而令美国政府面临的无比尴尬。

  事实上,美国政府未能将拉登等人抓捕归案是一件很令人失望的事情。随着时间的推移,拉登等人仍然逍遥法外,而美国高官们似乎已经不再提及拉登,也许就此不了了之反而会让布什政府感到自在一些。布什政府当然知道抓住拉登的意义是多么重大,但他们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现实,此前的寻找和搜捕活动都是无果而终。

  但是,萨达姆受审在即,这件事也再次唤醒了美国民众对抓捕拉登的热情,布什政府需要再次把搜寻拉登下落视作当务之急。克林顿政府前国家安全顾问委员会的成员丹·本杰明在他出版的新书《新一轮攻击》中写道,美国政府搜寻拉登的行动受到了两大因素的阻碍,一是伊拉克战争消耗了美国太多的资源和精力致使其无力再去找拉登,二是虽然拉登被认为藏在巴基斯坦,可由于美国和巴基斯坦之间关系微妙,所以进入巴领土搜寻拉登不太可能。

  本杰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考虑到从2002年开始美国就将主要精力放在了伊拉克,以及美国与巴基斯坦之间的关系,我们到现在都没有找到拉登也就不足为奇了。”他说,同样的理由也是导致奥马尔和扎瓦希里等人仍然在逃的原因。

  据称在萨达姆执政期间,扎卡维曾前往巴格达呆了两个月接受医学治疗。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曾表示,扎卡维那次到巴格达可以证明萨达姆与“基地”组织之间是合谋的关系,否则的话当时萨达姆政权完全可以轻松地逮捕扎卡维。当时鲍威尔曾在联合国讲话中称:“伊官员否认与‘基地’组织有关联,但他们的否认完全不能令人信服。” 

  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驻伊美军在伊拉克已经呆了2年半,可仍然没有抓住扎卡维,后者并没有一直躲藏在暗处,而是一直在指挥军事分子对驻伊盟军发动袭击。这更显示出,美国政府低估了恐怖头目的自我保护能力。

  无论如何,尽管逮捕拉登等人并不容易,这也不能成为让他们继续在逃的理由,而萨达姆即将受审更意味着应该加大搜寻拉登的力度,正象布什所说,“不管拉登是死是活”。(春风)

 
编辑:赵海燕】
  相关专题:萨达姆正式受审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