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经济观察:中国—东盟博览会成广西经济新引擎

2005年10月20日 11:46

  中新社南宁十月十九日电 题:中国—东盟博览会成广西经济新引擎

  中新社记者 夏晓弘

  广西从未像今天这样吸引着中国、亚洲乃至世界的目光!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喜庆开幕、境内外一百多家媒体聚焦南宁,鲜花,腾空的气球,美丽的和平鸽,众多的海内外宾客、商贾和游人……眼前的一切,再一次将这个中国边陲省份推向了世界文明的前沿。

  有专家指出,中国—东盟博览会不仅扩大了广西的对外交流与合作,还极大地促进了广西边境贸易的发展和边境地区的生产,博览会已然成为引领广西经济和谐提速的新引擎。

  一年一度的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对加速南宁的发展,促进南宁与国内外的联系,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记者今日了解到,至十月十八日止,今年博览会确认签约的中国国内合作项目有三百一十二个,签约额为五百零一点七一亿元,比首届博览会增长了百分之五点五,本届博览会国内合作项目签约预计突破五百亿元。业内人士还预计,在本届博览会上,确定签约的涉外项目有一百五十一个,总投资额为五十二点六亿美元,比首届博览会的四十九点七亿美元增长了百分之五点八。

  “对广西来说,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的重要目的是促进广西的对外开放。”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理事许宁宁对记者说,通过每年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可以吸引大量优质的、高科技的、种类繁多的中国和东盟各国的商品物资、技术设备到南宁展销,吸引大批高层次的中国和东盟各国政府官员、商会代表、企业家到南宁来进行经贸洽谈,众多的专家学者也会到南宁来举办论坛,他们会带来大量的投资项目和大量的经贸信息,在广西贸易、投资和旅游,并大量宣传推介广西,提高了广西在海外的知名度。他说:“所有这些,都将进一步扩大广西的对外开放。”

  许宁宁说,中国—东盟博览会落户广西,给广西经济全面快速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并以此为契机,广西踏上了建设“富裕广西”之路。

  他说,大型国家级、国际性的中国—东盟博览会是一个强势品牌展会,已凸现其在广西区域会展业、旅游业中的龙头地位,对广西会展旅游业发展具有强大影响力和指导意义,极大提升广西的知名度、南宁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的会展到南宁举办、到广西举办,吸引更多的国内国外客商到广西参展参会,催生更多的会展经济,引领广西会展旅游业上一个新的发展水平。

  据了解,在中国—东盟博览会巨大的品牌效应、辐射效应的驱动下,去年以来,广西各地先后举办了大型东南亚旅游美食节、两届梧州国际宝石节、两届“玉博会”等,首届柳州旅游美食节等一批新展会。在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期间,广西接待游客总人数一百八十三点七四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六点七五亿元;接待入境旅游者人数四点五三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一千零九十一点三万美元。

  同时,博览会还拉动了广西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改造更新的加速发展。基于服务中国—东盟博览会的需要,广西先后推进中国—东盟经济园、中国—东盟物流园、中国—东盟商务区的建设,南友、南百高速公路建设加快推进,南宁至吉隆坡、曼谷等几条国际航线开通,南宁机场今年九月首迎“落地签证”客人,南宁迎来了首个保税仓库,上个月新落成的北海港口岸联检大楼的正式启用,结束了北海口岸无联检的历史。

  近两年来,南宁市政府为博览会配套建设和其他城市基础设施投入高达几百亿元,首府城市的建设正在发生巨变。

  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和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的巨大推动作用下,广西一批盼望已久的重大项目于今年实现了开工建设,防城港电厂项目获银行贷款四十一点四亿元,华银铝氧化铝一期工程经国家核准后全面开工,标志着广西在加快优势资源开发、发展特色产业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数据显示,二00四年,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总额一千二百五十四点八六亿元,一年的投资总额相当于“八五”时期五年的投资总量;全区人均生产总值由二000年的千三百一十九元提高到七千一百九十六元,年均增长百分之九点四。二00五年全区人均生产总值将突破一千美元。充分说明,广西经济发展后劲充足,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编辑:姚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