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方化解中美纺织品争端需要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2005年10月21日 14:09

  中新网10月21日电 今日出版的《国际金融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中国想要化解中美纺织品争端需要以彼之道还施彼身,一味退让可能不是办法,因为这样只能换来它更大的“贪婪”。

  美国的“傲慢”

  文章指出,中美纺织品第六轮磋商未达成任何协议,对此,中方表示不会签署任何有损自身利益的协议,而美国首席纺织品谈判代表斯布纳在第六轮磋商前夕也指出,美国绝不会接受不利的协议。双方在这一问题上都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强硬姿态。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中美双方未如第五轮谈判时一样,延长谈判时间,显示双方所存在的分歧严重。岂止是严重,从美方事前采取的措施和事后发布的公告来看,简直是赤裸裸的威胁。这根本不是谈判应有的态度。

  中美纺织品在各自国家虽然都很重要,但重要程度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在美国,受产业结构调整影响,纺织业已退化为夕阳产业。但在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是主要的传统产业,纺织品也是最具比较竞争优势的大宗出口产品。可以说,纺织服装出口对于中国的重要性,不亚于农产品对于美国的重要性。目前中国纺织服装业的国际依存度约在40%以上,如果剔除部分来料加工贸易,实际的国际依存度也在30%以上。

  另一方面,尽管失业问题在美国的纺织行业表现突出,但与中国相比,仍是小巫见大巫。据美劳工部的统计资料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美纺织业就业人数减少60400人。中国的纺织业直接就业人口达到1900万,如果将上下游产业包括在内,涉及就业人口将达1亿人。据有关部门的测算,中国服装出口若每下降1个百分点,全国服装生产就要下降0.5个百分点,并将会有3.6万人失业。美国和欧洲的特保措施至少使中国的纺织业下降了几个百分点,已使十数万人受到失业的影响。

  从上述比较来看,作为世界惟一超级大国的美国,本来无需为几双袜子和几件衬衫对中国大动干戈的,即使要谈判捞取好处,也应适可而止,无需像现在这样拖延很久,造成双输结局。美国的行为固然反映了其受国内利益集团的影响,而把贸易问题政治化的一贯做法,但也显出其无视中美经贸大局的短视。而后者其实是美国作为一个老牌帝国的傲慢所致。所以,要化解中美纺织品等贸易摩擦,一味退让可能不是办法。因为这样只能换来它更大的“贪婪”,所谓“得势不饶人”。这是有前车之鉴的。

  如何“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对于美国这种奉行霍布斯式实力政策的国家来说,最好的策略是“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当然,这需要自身也有实力,而且要冒中美经贸大局破裂的危险。中国虽然在总体国力上还不如美国,在双方的贸易上,对美国的依赖也大于美国对中国的依赖,但中国毕竟是世界第六大贸易体,且其增量产品和贸易对世界影响甚巨,而中美贸易本身对美国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大国利益具有对等性,如果纺织品贸易谈判美国的要价大到打贸易战对中国造成的损失,那不如打贸易战。只要我们拿捏好了美国的“七寸”,就不怕它不让步。

  那么,美国的“七寸”是什么呢?是农业。从中美贸易来看,中国实际上不但是美国最大的纺织品供应国,也是美国最大的棉花进口国,众多的美国棉农同样是中国纺织业发达的受益者。除了棉花外,中国手中可利用的牌还有纺织机械和辅料以及大豆。上一次的贸易战,中国就是依靠农产品的武器战胜了美国。

  1983年,中美爆发了纺织品贸易纠纷,这是迄今为止中美发生的惟一一次贸易战。中方在谈判危机时刻立即宣布自即日起暂停购买美国的小麦、玉米、大豆、棉花和杜邦公司的化纤,最后迫使美国让步。此次谈判期间,美方也“后院失火”,来自美国棉农、美对华投资企业、对华出口企业、零售商和消费者的反对声浪此起彼伏。特别是美棉花公司对中国的棉花出口受到了波及。这告诉我们,要善于抓住美国商业集团之间利益上的不一致,争取美国农业州参众议员支持我国对美包括纺织品在内的农业贸易。事实上,正因为担心中国手中的筹码,美国才不得不坐下来一轮又一轮地与中国谈。

  其次,向世贸组织提出上诉也是一条有效的途径。既然中国加入了WTO,就应该利用WTO的规则对美国提出反对。第三,延伸纺织品的产业链。这样做既可以进一步掌握服装出口的主动权,而且产业升值的空间很大,利润很高。最后,把蛋糕分出去一点,将订单向东南亚一带转移。总之,我们并不是没有筹码的。当然,问题是要利用好这些筹码。

  美欧对中国纺织品采取的种种限制措施,对其他国家和地区有着极大的示范性。据悉,已有65个国家的115个行业组织签署《伊斯坦布尔宣言》,要求世贸组织关注纺织品贸易一体化后中国的纺织品出口问题。另外,由54个国家的96个纺织团体组成的“纺织品公平贸易全球联盟”也极力敦促美国政府批准业界提出的限制中国纺织品的申请。所以,如果中国处理不好与美欧的纺织品贸易争端,将会极大地损害中国的利益。从这一角度出发,在中美纺织品争端中,我们一方面要保持平常心;另一方面,必须毫不动摇地维护中国的核心利益和尊严。(余闻)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