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综述: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政要云集成果丰硕

2005年10月23日 11:46

  中新社南宁十月二十二日电(记者 蒋雪林 林艳华)政要云集的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今天下午六时在此间落幕。博览会扩大了中国和东盟作为一个整体在世界的影响力,初步体现十加一大于十一的效应。

  由于第二届博览会加强了中国与东盟商界的交流与合作,更多的企业享受到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合作成果与实际利益,中国和东盟的很多企业通过博览会这一平台,已找到了合作对象。截至十月二十二日下午十六时,累计交易总额达十一点五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六,本届博览会取得丰硕成果。

  本届博览会取得丰硕成果的一个重要前提,是中国和东盟十国政府越来越重视。中国方面,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率团出席;东盟方面,老挝国家副主席朱马里、柬埔寨首相洪森、缅甸总理梭温以及泰国第一副总理颂奇、越南常务副总理阮晋勇率团参会,东盟国家共有四十二位副部级以上贵宾出席。博览会会期,一共举行了十二场领导人会见,曾庆红分别会见参会东盟国家领导人,并会见了东盟各国参会的经贸部长;缅甸和老挝领导人也相互举行了会谈。

  通过这些活动,增进了中国与东盟各国的互信与了解,起到了经济促外交的良好效果。组委会秘书长李金早说,博览会进一步促进了本地区的相互贸易和相互投资,已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政治、外交、经贸、文化等各领域交往的重要场所,加快了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密切了战略伙伴关系。

  博览会期间万商云集,各国商协会在组织本国企业参展参会的同时,也开展了相互之间的交流。博览会组委会邀请东盟十国二十七家国家工商会和重要商协会作为博览会的支持单位,邀请商协会会长作为博览会高级顾问。十月十八日,举行了第四届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会议通过了《中国—东盟工商会南宁共同宣言》,宣布将进一步提升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水平,全力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

  博览会秘书处还与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中国食品加工和包装协会、中国汽车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等商协会进行了合作,推动这些商协会与东盟国家商协组织之间的交流。博览会这一平台已成为十一国商界交流与合作的桥梁与纽带,成为中国与东盟各国企业家的俱乐部。

  中国—东盟博览会作为中国和东盟十国共同举办的盛会,已经成功扩大中国和东盟作为一个整体在世界的影响力。这一论调依据是博览会期间的关注程度。一百八十三家中外媒体共八百四十多名记者到会采访,截至十月二十一日,中外媒体关于第二届博览会和峰会报道的网页多达五千五百多篇(条);博览会的最大成功是它已引起中国和东盟以外其他国家的高度关注。据东盟秘书处代表黄宏棉女士透露,美国对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表现出极大兴趣。

 
编辑:张明】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