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淡化纪念台湾光复 学者指台当局“选择性失忆”

2005年10月25日 09:02

  中新网10月2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今天是台湾光复六十周年纪念日,在中国大陆高规格纪念之际,台湾官方一如往年未举办任何大规模纪念活动。台湾学者指出,为了将同源的历史也进行切割,民进党政府选择淡忘“光复节”,给了民间选择性记忆、造成选择性失忆。

  报道说,一边是国民党比往年更殷勤推动纪念活动、努力“唤醒”历史回忆,另一边是民进党政府淡化处理、避免突显“光复”附带的“中国意识”。蓝绿之外,学界凭自发性的系列论坛尝试突破政治藩篱还原历史事实;而台湾民间,对“光复节”的存在意义,则已没有太深刻的感触和认知。

  今年的光复节,台湾官方一如往年未举办任何大规模纪念活动。唯一还能同官方扯上关系的是今天由“省政府”主办的“活力台湾、再造中兴”光复节茶酒会。执政以来从未出席“光复节”活动的陈水扁,今年头一次应邀赴会并致词。

  倒是在野的泛蓝从周末开始排满节目。新党日前在“总统府”前凯达格兰大道举行“光复纪念晚会”,聚集泛蓝跨世代大将和几千名群众,并以雷射把“光复”二字打在“总统府”墙上,借光复节之名期许泛蓝赢回政权。

  国民党今起在中央党部推出“台湾光复六十周年纪念展”,展出台湾抗日先贤的档案、照片以及雾社事件历史资料。党主席马英九明天赴南投县雾社原住民抗日起义烈士纪念碑参加仪式,向雾社抗日事件中牺牲的原住民致意。

  反映不同政治立场

  报道说,光复节对台湾究竟是“光复”抑或“终战”,反映了不同的政治立场;“光复”正面肯定了结束日据、回归“中华民国”的意义,而“终战”则是抽离、自外的历史观点,对日据时期及回归中国两段历史等同视之,不予以对错评断。

  台大政治系教授张亚中分析,“光复节”在台湾引起的分歧,除了政治立场的差异,更值得关注的是选择性的集体记忆所造成的历史扭曲。

  “从李登辉时代开始,‘中国’的概念被妖魔化、变成台湾的牢笼。将台湾同中国切割开来,成了主流概念,让台湾社会逐渐相信非得同中国区隔才能强调自己主体性。为了将同源的历史也进行切割,民进党政府选择纪念二二八淡忘光复节,给了民间选择性记忆、造成选择性失忆。所以对台湾人民来说,二二八的族群省籍斗争是‘台湾历史’,二战抗日片段则是‘中国历史’,而中国历史与台湾历史是必须切割处理的。在这样的氛围下,台湾民间,即使国民党和泛蓝群众,近十年对光复节的热情已大不如前。”

  “光复节”在台湾被降温

  60年前的今天、1945年10月25日,国民政府举行“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典礼”,结束台湾50年的日据历史,回归中国领土版图。称为“光复”,意即回归中华民国怀抱。

  此后,光复节成为台湾每年必庆的节日,并列为公定假日。90年代中旬李登辉主政以后,对光复节的纪念开始降温。至陈水扁时代,民进党政府将“光复节”定位为“二战终战纪念日”,淡化“光复”意涵。光复节假日则随着政府在2001年推行“周休二日”新制,连同许多其他假期,包括“三八妇女节”、“国父诞辰纪念日”等等,一并废除。(林琬绯)

 
编辑:张明】
  相关专题: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