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北京晨报:国字号 严防全运疲劳症

2005年10月25日 09:57

  不知从何时开始,中国体育圈冒出“全运疲劳症”的说法,“发病症状”主要是运动员在结束全运会比赛后,在接下来的训练和比赛中都尽显疲态,注意力不集中,状态全无,与全运会上的表现判若两人。本届全运会也不例外,率先出现“疲劳症”的就是被誉为中国国球的乒乓球。

  乒羽军团初现疲软  国乒三虎兵败世界杯

  前脚儿刚打完全运会乒乓球比赛,中国男乒三虎将王励勤、马琳、王皓便马不停蹄地赶往比利时,参加在此举行的男子乒乓球世界杯。与全运赛场上过关斩将、摘金夺银的表现相比,这哥儿仨在世界杯上却相当低迷,全部折在最终夺冠的德国选手波尔拍下,尤其是王皓,小组赛就是涉险过关,而在与波尔的决赛对决中,竟在第六局8比4领先的大好局势下,将胜利拱手送出。

  此外,羽毛球也出现类似“症状”,十运会后转战2005国际羽联丹麦公开赛的中国羽毛球队取得的最好成绩为女双四强,尽管派出的选手是以二线队员为主,但考虑到韩国、印尼、中国香港等强手均未参赛,取得如此成绩还是说不过去。

  东亚运可能加剧疲劳  罗雪娟参赛无指标

  上述已显现出来的“全运疲劳症”也给接下来的东亚运动会参赛选手敲响警钟,即将赴澳门参赛的中国游泳队当家花旦罗雪娟就在其中。

  “如果教练员、运动员可以选择的话,我们多半不会参加东亚运动会这类的比赛。”罗雪娟的教练张亚东如是向记者解释,“首先,短期内按惯例不会接连参加两个比赛,除非前面的那个比赛是小赛,后面的比赛是大赛,前者对于后者具有热身意义,而这次的情况刚好相反,在刚刚经历过全运会这种规格的大赛后,运动员在生理和心理上需要一个调整周期,但是突然多出来一个不得不参加的比赛,势必会影响运动员的调整。此外,像东亚运动会这样的比赛由于参赛选手水平一般,因此对我们运动员的锻炼价值并不大。”所以这次张亚东并未给弟子制定任何具体指标,只要罗雪娟尽力就好,而这番话也代表了许多运动员、教练员的心声,比如郭晶晶……

  应对疲态各有各招  跳水队已赴河北军训

  面对“全运疲劳症”,各项目国家队也使出浑身解数,中国跳水队就将队伍拉到河北保定进行军训,这也是中国跳水队第一次组织军训,旨在通过这种特殊方式来强化作风,重整纪律,提升运动员打硬仗的能力。其中,只有参加东亚运动会的郭晶晶等人出席完开营仪式便返回北京。

  而中国女排则在全运会结束后的第二天便列队站在主教练陈忠和的面前,整队集合备战11月11日世界女排大冠军杯赛,“全运会刚结束,我希望你们认真对待这两天的身体训练课,力争让肌肉有反应,以便尽早恢复。大冠军杯离我们已经很近了,我们的任务很重!” 看出弟子还没从全运会疲态中脱身的陈忠和只有摆出严师的姿态。

  与此同时,中国体操队等队也将于近期返京集训,力图在东亚运动会和即将开始的冬训中恢复状态,早日赶退“全运会疲劳症”。

 
编辑:卢岩】
 

专题:第十届全国运动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