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今晚报:“东道主第一”铁律折射变味金牌观

2005年10月25日 16:24

  “人民的节日变成了金牌榜的游戏,游戏的背后凸显地方政府金牌政绩观。”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社会学家的话发人深省。

  我是东道主,就得拿第一

  “江苏绝对不会做金牌榜第一,只要能进前三名就行,我们的第一要务是将比赛办好!”作为第一个通过申办取得全运会主办权的省份,江苏当初的表白赢得了人们的掌声。“全运会就是一次人民的盛会,谁拿多少金牌又有什么要紧。”东道主的觉悟让人感动。

  可十运会的比赛刚拉开帷幕,东道主立刻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夺金潮。在开幕式之前,江苏队已频取金牌,开幕式之际,江苏队已以26枚金牌在奖牌榜上一枝独秀,这个成绩已经超过了江苏队九运会的总成绩。

  对此,有一家媒体曾发表了题为《优势项目结束大势已定,东道主已“闭幕”》的文章,文章一开头便说:“十运会昨天开幕了,但对于东道主来说,这届比赛却已经‘闭幕’了。谁都知道江苏在四年前就开始招兵买马,意图利用东道主的优势在主场一鸣惊人。但还是没有料到他们居然会在十运会开幕日之前就会脱离第二集团,并且遥遥领先于九运会老大广东代表团……对于东道主来说,十运会大势已定。”

  奖牌榜的不断更新证实了这家媒体的猜测。开幕式后,江苏队依然保持强劲势头,天天有金牌,有时甚至一天收获5块,实力之强让其他地区不得不“俯首称臣”。比赛还剩最后一天,但江苏队的金牌数已经达到“54枚”,领先第二名的广东队13枚。这样的成绩超过了八运会和九运会的金牌老大。

  类似现象出现在九运会上,开赛不过五天,东道主广东代表团的金牌总数已经接近50枚,并最终夺取了69.5枚金牌,创造了史无前例的全运会纪录。八运会上,东道主上海队虽然没那么猛,但他们也以“42枚”金牌夺得第一。

  “我是东道主,就得拿第一”,这似乎成了全运会的一条“铁律”。

  老教练对“东道主现象”习以为常

  体育竞赛本是以实力论高下,怎么成了以“东道主”论高下?

  不可否认,从九运会之后,江苏全省加强了对体育的投入,四年的十运周期内,江苏省仅在参赛费用上就比九运周期提高了50%,用江苏省体育局局长李一宁的话说就是“凡是他们(运动队)提出的要求,省里几乎是有求必应”。如此的重视力度,东道主的体育训练水平自然提高很快。

  但千万别忘了,评估东道主实力时,江苏仅被归入“传统的第二集团”。

  事实上,江苏队享受了裁判优势、制度便利、熟悉场地之利……这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比赛的公平性。让我们来看看发生在十运赛场的一幕幕:在江苏队夺冠的网球男团决赛中,对裁判不满的争议事件曾导致比赛一度中断近40分钟;体操男子吊环决赛,江苏选手黄旭战胜天津队的“吊环王”董震获得冠军,赛后,天津队和天津媒体一齐指责裁判不公;在女子羽毛球单打比赛半决赛上,香港选手王晨多次对裁判的误判表示不满;跆拳道比赛场上,东道主选手赵燕的对手在比赛开始前纷纷弃权,其中包括奥运会冠军罗微和解放军队选手刘蕊两位极具实力的对手,这使得东道主选手赵燕几乎不战而夺得金牌……

  双计分、协议计分,这一备受争议的制度为江苏队带来了多枚金牌。

  “谁让人家是东道主呢?”一位多年从事体育的老教练说,“你们也不要光顾着说江苏,‘东道主’现象早在八运会、九运会上就出现了。”老教练对“东道主现象”的习以为常让记者心中一阵悲凉!

  变味的金牌观:“体育成绩政绩化”

  “寻找到‘铁律’背后的原因,你就会发现中国体育目前的问题所在。”一位专家说。

  就“孙福明让金牌”一事接受记者采访时,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张鸿雁说,全运会上,之所以出现不择手段争金夺银的现象,跟我国地方政府不正常的体育成绩政绩化有关。所谓“体育成绩政绩化”是指和以前的“GDP”崇拜一样,一到大型赛事,各地方政府就会给自己的代表队下达各种目标和指令,因为比赛成绩将成为地方领导的工作成就。

  用这样的思路再去理解“东道主现象”,似乎有些眉目了。既然体育成绩可以政绩化,那么作为东道主,又有什么理由不发挥一下东道主的优势?

  “金牌政绩化”到了运动员和教练员那里,便成了“金牌经济观”了。何谓“金牌经济观”,一句话概之:一块金牌多少钱?在体育比赛中,能否得金牌直接关系到运动员、教练员的经济收入。

  经调查“金牌价格”如下:“江苏:约40万元,另给住房;广东:约30万元;上海:约23万元……”奖金数额是否准确,还得求证,但这种高奖金现象将中国的“金牌经济化”暴露无遗。

  “体育绝对是用钱堆出来的,排除了那些人为的因素后,江苏占据金牌榜的绝对优势和他们大力度投入有着最为直接的关系,要知道,一块金牌的背后可能是上千万的代价,甚至还不止。”看到江苏一天夺得3块柔道金牌,一位柔道教练发出这样的感慨。

  让体育回归“目的”

  面对“铁律”,是习惯成自然,还是寻求其症结,彻底打破它?这将直接关系到中国未来体育的发展。

  十运会是一次全民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可综观十运会的进程,真的做到了吗?且不论十运会很多赛场边稀稀拉拉的观众,也不管全国人民最终从十运会上得到了什么,就是那一场场不断上演的“闹剧”足以让人们心灰意冷:不论实力,东道主就拿第一;争金牌更多的是为钱……

  事实上,“东道主第一”的“铁律”是整个中国体育发展存在问题的一个缩影。缺乏诚信,尤其是在大型体育赛事中缺乏诚信,这是中国体育界面临的一个难题。正是因为缺乏诚信,十运会中才会出现一场场不该发生的“闹剧”。

  另一个关键点是“体育的目的”。体育赛事是为了提倡公平、公正的奥林匹克精神,体育锻炼本是为了全民健身,但我们好像早已背离了方向,将体育带入到“政绩”、“经济”之中。这样的体育、这样的赛事,人民从中能得到些什么?难怪有人提出疑问:这样的全运会,我们还有必要花巨资去办吗?

 
编辑:卢岩】
 

专题:第十届全国运动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