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淮北十一五期间将投资超千亿建设163个重大项目

2005年10月25日 22:06

  中新网淮北10月25日电(记者 李淑国)作为重要能源、纺织和酿酒工业基地的安徽省淮北市,为抢抓国家实施能源替代战略、中部崛起战略和沿海发达地区资本产业转移的机遇,加速率先崛起,在“十一五”期间计划投资1032亿元,建设163个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八大基地建设,构筑率先崛起的产业支撑。

  淮北市副市长张飞飞是在今天晚间会见参加“第二届网络媒体安徽行”采访团时作上述表示的。淮北市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的矿产资源有13种之多,主要有煤、铁、石灰石、粘土等,其中以煤为最,-2000米以上远景储量为350亿吨,已探明工业储量达80亿吨,为中国五大煤田之一,而且煤种全,品位高,是中国稀缺煤种的主要产地。

  淮北缘煤而立,因煤而兴,经过四十多年的建设,形成了煤炭、电力、纺织和酿酒四大支柱产业,并逐步培育了新型建材、医药化工、电子材料、农副产品加工四大新的产业支柱,是华东乃至全国重要的能源、纺织和酿酒工业基地。

  张飞飞介绍说,根据规划,到2010年,淮北生产总值要达到5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2700美元,财政收入达到65亿元,主要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标进入安徽第一方阵,成为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的全国文明城市。

  在“十一五”期间,淮北将依托安徽省“861”行动计划,以煤焦化电等重化工业为龙头,投资1032亿元,建设163个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八大基地建设,构筑率先崛起的产业支撑:

  ----煤化工业:重点建设淮北矿业集团煤化盐化一体化和煤化工两大项目,到2010年,形成年产500万吨焦炭、250万吨甲醇、144万吨电石、80万吨烧碱、100万吨聚氯乙烯生产规模。

  ----煤炭工业:加快在建矿井续建进度,新建一批现代化矿井,稳步扩大原煤产量,到2010年,形成年产5000万吨原煤的生产能力。

  ----电力工业:新建淮矿集团临涣煤泥矸石电厂、皖北煤电资源综合利用电厂,加快筹建国安电厂二期工程、平山电厂等重大电力项目;配合大型坑口电厂建设,建设500千伏“皖电东送” 淮北通道,提升火电基地输送能力。到2010年,发电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以上。

  ----纺织工业:依托飞亚集团等优势企业,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纺织基地和纺织工业园建设,到2010年,形成100万纱锭和批量服装的生产规模。

  ----建材工业:加快推进淮北众城、淮矿集团、松山水泥等重点企业水泥改扩建项目,提升水泥企业生产规模、产品档次和企业实力;积极引进国内知名品牌陶瓷企业,建设烈山陶瓷基地。到2010年,形成700万吨水泥、10万吨高岭土、2亿平方米中高档陶瓷装饰材料的年生产能力。

  ----加工制造业:引进外资改造、重组机电企业,聚合民营机电企业规模,重塑机电工业品牌,大力发展铝产品深加工,扩大东磁铝业生产规模。到2010年,全市加工制造业生产总值占工业生产总值的10%以上。

  ----农副产品加工业:扩大口子酒中国驰名商标和国家原产地域保护品牌的效应,支持做大做强;大力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业,培育壮大农产品龙头加工企业,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到2008 年,口子酒业进入中国白酒行业前五强;2010年白酒年产量达到3万吨,啤酒年产量达到15万吨;全市形成70万吨粮食、1000万只家禽、200万头家畜加工能力和20万吨饲料加工生产规模。

  ----高新技术工业:突出自主创新,加大引进、吸收先进技术的工作力度,大力发展电子、医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到2010年,力争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达到20%。

 
编辑:李淑国】
  相关专题:网络媒体安徽行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