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致力于发展循环经济 皖北煤电全力打造和谐矿区

2005年10月26日 21:56

  中新网10月26日电(记者 李淑国)“制砖不用土, 烧砖不用煤”,这是记者在皖北煤电采访时发现的与传统采煤企业迥然不同的资源利用方式。皖北煤电董事长、总经理葛家德介绍说,该企业致力于发展循环经济和建设节约型企业,全力打造和谐矿区。

  在皖北煤电祁东煤矿煤矸石砖厂,记者了解到,该厂年产标准砖6000万块,消耗煤矸石20多万吨,一年节约耕地40多亩,这种砖是利用煤矸石自身热量烧结而成,每年节约燃煤6000多吨。

  “祁东矿煤矸石砖厂是皖北煤电发展循环经济,构建和谐矿区的一个小项目。”葛家德介绍说,皖北煤电在新形势下,呈现加速发展态势,上半年,累计生产煤炭559万吨,比去年同期增产34万吨;资产总量达104亿元,是组建之时的52倍;拥有后备煤炭资源76亿吨,比2003年底增加50多亿吨。生产成本同比稳中有降,发展循环经济,打造环保矿山,构建生态和谐矿区初见成效。

  煤矸石堆放在矿区,日积月累成山,占用大量土地,是重要的污染源。为了消灭煤矸石,皖北煤电早在90年初,就从美国引进设备,在刘桥一矿建设煤矸石砖厂,开发煤矸石。如今,该集团已经拥有祁东、刘桥两座煤矸厂砖厂,并计划与新井建设同步,建设若干煤矸石砖厂。这是对发热量低于1200大卡/千克的白色煤矸石的利用,对于发热量大于1200大卡/千克的黑色煤矸石,则用来发电。

  目前,任楼矿煤泥煤矸石电厂已经建成运营2年,在建的祁东、刘桥2座煤泥煤矸石电厂将于今年10月和明年初投产运营。这些电厂在吃掉黑矸的同时,还能把选煤厂产生的煤泥和脏杂煤一并吃净。经过若干年,皖北矿区的矸石山不仅不再长高,而且将会消失。

  为减少矿区污水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从80年末始,皖北煤电累计投入4000多万元,在所属生产矿井建设8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10.4万吨,能够把生活污水、医院污水、矿井水全部净化到国家二级排放标准,并用于井下防火、灌浆,地面选煤厂、电厂及生活、园艺。在该集团百善矿选煤厂,经过技术改造,洗煤用水实现闭路循环,每年节约用水近100万吨。目前皖北煤电集团四大选煤厂用水全部实现了内部闭路循环和煤泥的全部回收,仅此一项,每年可节约创效1000多万元。

  瓦斯是煤矿“五毒”之一,又是清洁的能源,还是大气污染源。为“化害为利、变废为宝”,开发祁东矿144亿立方的瓦斯资源,该集团与山东胜利油田合资合作开发建设瓦斯电厂。全国第三家瓦斯发电厂2004年落户祁东矿,当年发电1200万度,销售收入500万元,实现利税266万元,有效利用瓦斯1600多万立方,被安徽省经贸委评为“清洁能源示范项目”。

  2004年,皖北煤电原煤产量突破1000万吨。然而,董事长、总经理葛家德告诉记者:“在煤炭主业上,不求规模最大,但求效益日高,在发展主业的同时,我们将把节约资源,延伸产业链,发展煤化工作为提高效益的着力点,谋求持续发展,实现基业长青。”

  发展煤化工,皖北煤电走兼并重组之路。3月30日,该集团与淮化集团签署合资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对淮化集团实施战略重组。4月30日,该集团控股的淮化集团新公司成立揭牌仪式在淮南业举行。5月28至30日,国内石化、煤化、水利、环保等方面31位专家、学者云集合肥,对皖北煤电“煤制120万吨/年甲醇及转化烯烃项目可行性报告”进行评审,并得到通过。这一项目的实施,该集团计划到2010年前后,累计投资100亿元建成7项目,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煤的深加工产值超过主业。

  落实科学发展观,建立节约型社会,实现和谐可持续发展,在皖北煤电又一次得到生动体现。

 
编辑:李淑国】
  相关专题:网络媒体安徽行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