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台湾光复:大转变的年代

2005年10月27日 14:25

  60年前,随着抗日战争的胜利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日本把被他们侵占的中国领土台湾和澎湖列岛归还中国。1945年10月25日,在台北市公会堂举行台湾省受降典礼,中国政府代表陈仪宣布侵占台湾的日军投降,“台湾及澎湖列岛,已正式重入中国版图”。从此,台湾同胞摆脱了50年的日本殖民统治,台湾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这是国际公认的事实,把这个重大事件称之为“台湾光复”是理所当然的。

  几十年来国民党当局都以10月25日为“台湾光复节”,可是,到了李登辉当“总统”、陈水扁当台北市长的时候,便以“终战”取代了“光复”,至今台湾当局仍然坚持“终战”的用语,原因何在呢?

  所谓“终战”的说法,发明权不在李、扁,而在日本。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发表所谓《终战诏书》,即“大东亚战争终结之诏书”,表明他们的“三不”,即不承认侵略,不承认失败,不承担战争责任。李登辉、陈水扁以及一些“台独分子”也说“终战”,他们显然是站在日本人的立场,有人甚至还甘当“日本帝国的子民”。因此,台湾有人说他们“不用战胜国的语言,而用战败国的语言”,其目的是要“切断台湾与中国大陆的历史关系”,“将台湾抽离于中国的概念之外”。其实,它的要害在于:不承认当年台湾已经归还中国,企图鼓吹“台湾地位未定论”,为分裂主义的目的“效劳”。但是,他们篡改历史、歪曲历史的图谋是不能得逞的。

  期待:兴高采烈重回祖国怀抱

  显然,从日本的殖民地,转变为中国的领土,对台湾来说,正是处在一个大转变的年代。从“日本帝国的臣民”转变为中华民国的国民;从“二等国民”“亚细亚孤儿”转变为战胜国的国民和台湾的主人;从处处受日本人欺侮转变为“不再畏惧日本人”;从“不准说中国话”转变为“夺还我们的语言”……这一切大转变,冲击着每一个台湾人。

  起初,除了极少数甘当“皇民”者外,绝大多数台湾民众都兴高采烈地迎接光复的到来。他们身穿新衣,拥上街头,张灯结彩,燃放鞭炮,庆贺台湾回到祖国怀抱,庆贺自己的新生。不少人取出暗地里收藏的祖先牌位,焚香祷告:日本投降、祖国胜利、台湾光复。人们张贴对联:“国跨边土恩深义重,庆祝中华地久天长”;“欢天喜地返祖归宗,迎新革故好趁大同”。10月10日,台湾人民五十年来第一次庆祝国庆,张贴对联:“欣逢双十,薄海共庆;恢复故土,万民腾欢”。在庆祝光复的大会上,台湾同胞表达出由衷的喜悦:“我们不可忘记,我们是遗传着大陆民族的血统,我们的国家是世界五大强国中的大中华民国”。一位诗人写道:“沉沦五十载,光复心窃喜,到处迎国军,热闹亦云是”。一位记者这样描述大家的心情:“初解放的心,觉得自由无限,祖国一切应该都是美丽的”。人们对祖国和政府寄予无限的期待。

  失望:现实与理想的差距过大

  但是,大家知道,当年代表祖国接收台湾的是已经十分腐败的国民党当局。他们的所作所为,当然无法满足台湾人民的要求。以下是台湾学者对当年历史的描述:

  “原来台湾人当时认为在日人统治之下,台湾人只是‘二等国民’,如今光复,回归了祖国,本应该当家做主,可是眼前的情况不但没有改变,有的地方甚至比日本时代还不如,例如国民政府在台湾最高的行政人员行政长官,他不但有行政权,司法权还有军事权,甚至在台湾的所有中央机构也全归他管理,这比日据时代的‘总督’权力有过而无不及。”

  “不经多久,接踵而来的许多事实,终于证明了这些‘同胞’鱼目混珠的假口号,只不过是蒋家国府为了施加‘殖民统治’所设下的陷阱而已。‘祖国’带来的礼物:经济恐慌、物价暴涨、饥饿、失业、社会不安。”

  台湾一向出产粮食,可是光复不久,国民党官员“利用职权走私大米出境,大发其财”,中央政府又从台湾调出大批军粮。“米荒问题无法来解决,乃引发社会的动荡不安,而年轻人尤其失业严重,被日本征召到南洋为日军服役的回台军夫都找不到工作,失业率一直升高,社会的不安,当时已有不少人预感到‘山雨欲来风满楼’了。”

  在光复一年半之后,便发生了“二二八事件”,现任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承认这是当年国民党政府“官逼民反”。在这个“大转变”的年代,台湾人民经历了由希望转变为失望的过程,不少人感到“我们想像中的祖国,与实际的实在不同”,他们并没有享受到抗战胜利和台湾光复的成果。

  理解:特殊背景形成台胞历史记忆

  正因为这样,台湾民众对于光复的感受经历了一个重大的转变,从此以后,他们对“台湾光复”的纪念并没有表现出如同光复初期那样的激情,这是在特定的历史背景下形成的“历史记忆”和亲身感受,责任不在台湾同胞身上。这一点,希望能够得到大陆同胞的理解。

  但是,现在的台湾当局则是有意抹煞台湾光复的重大历史意义,为此,他们极力要把“光复”二字从台湾历史上抹掉,而用“终战”来取代。一些“台独分子”还有意制造“抗日战争并没有胜利”“是美国打败了日本”“台湾光复是中国人的观点,与台湾人无关”等等谬论。所以,在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的时候,我们一方面需要对台湾同胞由于特殊的经历产生的某些观点给予理解,另一方面,必须揭露和批判“台独分子”围绕着“台湾光复”的种种谬论及其分裂主义的险恶用心,希望更多的台湾同胞能够认识历史事件的真相和本质,从而深刻认识台湾光复、摆脱日本殖民统治、回归祖国怀抱,对于台湾乃至整个中国的重大历史意义。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 陈孔立)

 
编辑:吉翔】
  相关专题: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