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新通讯:李宗仁遗物献故里 侄子祭祖省亲了心愿

2005年10月29日 13:31

  中新社柳州十月二十八日电 题:李宗仁遗物献故里

  ——美籍华人李伦回乡祭祖捐资助学记

             中新社记者 周丹钰

  十月二十八日,前国民党政府代总统李宗仁的侄子、美籍华人李伦圆满结束了为期一周的回乡祭祖、省亲、捐资、助学、捐赠李宗仁遗物的心愿,从桂林踏上了返回美国的行程。这是李伦自一九四七年秋天阔别家乡五十八年后第一次回到故里。离乡时年方十五的他,今年已经七十三岁了。老先生感叹道:“将近一个甲子啊!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

  十二箱珍贵文物献家乡

  李伦是李宗仁大哥的三儿子,现为美国环球公司总裁,一九四九年李宗仁由香港赴美国定居,一直和李伦住在一起。为了完成李宗仁生前遗愿,李伦于十月二十一日,带着李宗仁先生一九六五年秘密回国时,保存在他那里的书籍、小型电影放映机、台钟、怀表、火机、钓竿、餐具、珍珠项链、衣物以及数十幅珍贵历史照片等十二箱遗物,飞越太平洋回到故乡桂林,把这批珍贵的文物捐赠给桂林市李宗仁文物管理处。

  据李伦回忆,一九六五年,李宗仁秘密回国,除了一些生活用品外,绝大部分东西都保存在他那里,当时他还以为李宗仁是去了欧洲。到今天,这些东西都成了珍贵的物品,很多东西连李宗仁先生的两个儿子都没有。李伦说,自己年纪大了,怕这些遗物丢失,只有送回国内才能得以永久保留。

               祭祖省亲了心愿

  本次李伦回到家乡虽然只有短短一周的时间,但其中三天的时间是在老家临桂县两江镇浪头村度过的。

  十月二十四日上午九点多,李伦带着一百多位美国朋友第一次回到村里,受到家乡亲人和来自四面八方的李宗仁的老部下和家乡人民的热烈欢迎。他看到挂在李宗仁故居前的“欢迎月亭(李伦乳名)兄弟荣归故里”的条幅十分感动。每到一处,他都说,变化真大,不认得了;每遇到一个人,不管认不认识,他都会像老熟人一样,用熟练的家乡话和他们打招呼,认真听他们述说别后的离情和思念,有一位表亲说到动情处,不禁失声痛哭起来,他连忙劝道:“别哭、别哭,我不是已经回来了,以后还会常回来的!”

  当天中午和晚上,在李宗仁故居,李伦开设了一百多桌家宴款待远道而来的美国朋友和家乡亲人,实现了他五十八年来时时梦想的与家乡父老乡亲把酒言欢的心愿。

  当天下午鞭炮声和祭祀曲一遍遍在他的祖父母、父母亲和其他已故亲人的坟前响起。李伦在儿时熟悉的《过村边》、《大花园》、《烧香曲》等祭祀曲中一次次虔诚地给亲人行三叩九拜大礼。在父母的坟头,李伦还让几个跟他学习中国功夫的美国弟子表演了中国功夫和气功。

              继承祖辈遗志捐资助学

  本次回到家乡,李伦专门到其爷爷李培英创办、由李宗仁捐资扩建的“信果小学”与小学生们联欢。从一九八六年起,李伦陆续捐资一百多万元人民币为学校安装了电灯,修通了水泥路,添置了电脑、教学仪器、图书,并新建了一栋教师宿舍楼。

  此次他又给家乡的二十多个小学捐赠了电脑,给在校的六千多名小学生每人赠送了一个书包和一支钢笔,还向每位老师赠送了一支高档钢笔,并在信果小学设立了奖学金,以此鼓励品学兼优的学生。李伦说,他今后还会继续捐资助学,但不仅仅局限于家乡,主要是资助那些贫困地区的孩子们。

 
编辑:邱观史】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