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通讯:巷深情长 荣毅仁与家乡无锡割不断的情缘

2005年10月29日 13:34

  中新社无锡十月二十八日电 题:荣毅仁与家乡无锡割不断的情缘

           作者 洪晓红

  一代商界巨子走了,但他与家乡无锡的情结却永远割不断,带不走。满头银发,金边眼镜上一双浓眉大眼格外精神,一米八多的个子气宇轩昂,满口的吴侬软语,此等雍容大度,将永远留在无锡人民的记忆中。

            荣巷老街 巷深情长

  荣毅仁出生地荣巷老街,巷深情长。连日来,邻里街坊自发地聚集到一起,追寻荣毅仁先生在荣巷的身影。在荣巷医院,一位老人指着医院大门激动地说,这座医院是荣毅仁在一九八五年捐资二十万元建造的,他对医院的发展一直很关心,还设立了一百万美元荣氏教育基金,使医院里的医生、护士能到上海中山医院去进修。医院成立之初,荣毅仁还为医院题词:“办好医疗卫生事业、为人民健康服务”。

  据街坊邻里回忆,荣毅仁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就已捐资五万元为原无锡市郊区创办了几所农业中学;在荣毅仁母校荣巷公益小学(现为荣巷中心小学)九十周年校庆时,荣毅仁再次捐资为学校修建了一个礼堂,并为学校题字:培养人才,从小做起。

            古运河畔 继往开来

  古运河畔,利用茂新面粉厂旧址建设的无锡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有一张墨绿色的铁皮面办公桌,就是当年荣毅仁用过的。茂新面粉厂冯志初厂长追忆,该厂是荣毅仁大学毕业后第一个正式任职和工作的单位,他在这家公司当过助理,这些房子及机器设备直到现在都保留着。在茂新面粉厂九十周年厂庆时,荣毅仁寄来了亲笔题字“继往开来,自强不息”。

  当年荣家在无锡一手创办的申新第三纺织厂,一九五四年经荣毅仁申请改制成公私合营企业,即无锡一棉。荣毅仁当时就担任公司董事长,企业秉承了荣氏家族的进取精神,不断壮大。一九九三年,荣毅仁以国家副主席的身份到厂里视察,这位当年的“棉纱巨子”再次以其敏锐的洞察力为企业下一步的发展指明方向,“要参与国际竞争,多做出口产品,走向国际市场”!

  无锡人民记忆犹新:无锡蠡园附近的一座大桥,是荣毅仁还乡时出资兴建,如今这里成为无锡的时尚地标。由荣毅仁题名的无锡太湖五里湖上的宝界双虹桥,如玉带飘拂在湖面上。宝界双虹桥由宝界老桥和新桥组成,两桥并列而行,宝界老桥由中国民族工商家荣德生建于上世纪初,宝界新桥由荣毅仁儿子荣智健建于一九九四年。

            锦园听涛 心系家乡

  无锡人民不会忘记,每每丹桂飘香时,荣毅仁都要回无锡探亲,并小住无锡锦园一段时间。二00五年的九月二十五日至十月七日,是荣毅仁最后一次回到家乡无锡,虽然只待了短短十多天,但依旧能感受到他浓浓的故乡情结。

  在太湖湖畔有一座“听涛园”,荣毅仁从一九九四年起每年回家都住在这美丽的庭园。与往年不同的是,他在这里与夫人杨鉴清度过了结婚七十周年的白金婚,回忆起上世纪三十年代在无锡喜结良缘的美好情景。“白发齐眉七十载绾同心结,金玉良缘一百年开并蒂花 ”,儿孙们的这副对联,是他们风雨同舟,一生相守的最好见证。

  荣毅仁喜欢的名言是:“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就平处坐,向宽处行。”在无锡的十多天里,听报,尤其是听家乡新闻是荣毅仁每天的“必修课”。虽然少小离家,但心系家乡。此外,每天吃过晚饭,他都喜欢一个人静静地看喂鱼,自有一分对家乡的舔犊眷恋之情。(完)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