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老申九”的悠长怀念:和蔼可亲的荣毅仁先生

2005年10月29日 13:50

  中新社上海十月二十八日电 题:“老申九”的悠长怀念:和蔼可亲的毅仁先生

  记者 崔煜芳

  昏黄的路灯照着曲折的小弄堂,弄内各式低矮的房屋和外围的高楼形成反差。这是位于上海苏州河畔、澳门路上的一个区域,也是当年中国最大的纺织企业、荣氏家族申新九厂的所在地。夜幕下,记者叩开一位“老申九”的房门,倾听他对“荣老板”荣毅仁先生半个世纪的悠长怀念。

  这个少爷没架子

  “公私合营前,在工人和职员们的眼中,他是一位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资方’。我们大家都称他‘毅仁先生’。”龚树标在厂子里工作了四十年,对从前的往事记忆犹新。他递给记者的名片上写着:一名“老申九”。龚树标退休后,热心为历史名厂撰史修志,他说:“新中国刚成立那会,我在厂里做工会工作,也是‘劳方’代表。因为厂里的事经常与毅仁先生见面。他是蛮好说话的人。”

  龚树标用上海话回忆道,毅仁先生在家排行“老四”,但他在大家的印象中却从不“老三老四”(上海方言摆老资格的意思),为人沉稳低调。比如,他与家里的花匠关兴从小是一起长大的,俩人相处很好。关兴后来到申新厂当花匠。他退休后毅仁先生特地叫他去过北京,并且在他康平路家中也住了很久。当时,大家都说,这个少爷没架子。

  陈毅为荣毅仁“助选”

  龚树标说,当年荣氏兄弟创办申新纺织公司,在上海、无锡、武汉等地共有九家申新棉纺织厂,成为“棉纱大王”,申新九厂是其中最大的一家。上海解放后,荣氏企业也曾面临资金、原料等很多困难,但在国家“代纺代织”等项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实现了新的复苏。

  一九四九年上海解放,陈毅市长召集上海工商界的头面人物开会,解释共产党对工商人士的政策,荣家就是荣毅仁出席的。龚树标说:“从那时起,毅仁先生就是典型的‘听毛主席话,跟共产党走’的人,也就是大家说的‘红色资本家’吧。”

  龚树标还回忆了陈毅为荣毅仁“助选”的一段往事:一九五七年一月初,上海市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即将举行,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陈毅副总理受毛泽东主席委托特地赶来推荐:“请投荣毅仁一票!”。当时陈毅说了这样一段话:“毛主席说,荣家是我国民族资本家的首户,在国际上称得起财团的,我国恐怕只有这么一家。荣家现在把全部企业都拿出来和国家合营了,在国内外产生很大影响。”就在这次人代会后,申新总经理荣毅仁从参政议政走上了从政理政的岗位。

  申新人至今怀念他

  “此后,我也很少再见到他了。屈指算来,半个世纪了!”龚树标唏嘘不已。“记得一九五五荣家提出公私合营申请后的五一劳动节,毅仁先生来到了厂里和工人一起欢度劳动节。我看到他兴致很高,就请他去看工人们的篮球比赛,他一直看到比赛结束才回去。”龚树标说,也许对于毅仁先生来说,他的身份要从民族资本家转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了。他的内心是“较关开心的”(上海话很高兴的意思)。

  记者看到,申新厂旧址现在已发生了很大变化,当年的老厂房已改作它用,但从前的痕迹依稀犹在。龚树标深情地说,上海人特别是“申新人”对他的逝世感到很突然,大家一直到现在对毅仁先生都有着很深的感情。龚先生说着拿出了几封今年早些时候写给荣毅仁先生信的底稿,信中以“老申九”的名义向他反映了申新厂在市场经济大潮下面临的一些问题。

  龚树标说,上棉二十二厂(即原申新九厂)纪念建厂一百十周年时,荣毅仁先生曾题词:“承前启后,开拓创新”。这句话也将永远激励大家朝着好的方向不断去努力。(完)

 
编辑:邱观史】
:::相 关 报 道:::
·无锡发唁电:代表家乡人民对荣毅仁表最深切哀悼
·长居香港的荣毅仁堂弟荣鸿庆紧急赶赴北京奔丧
·无锡人怀念荣毅仁:他对故乡的情结深化在血液里
·原国家副主席荣毅仁26日晚在北京逝世 享年89岁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