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走综合利用之路 安徽丰原集团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2005年10月31日 22:38

  中新网10月31日电(记者 李淑国)记者日前在安徽丰原集团发现,该集团走清洁生产、综合利用之路,做到“吃干榨尽”的生产模式,堪称国家极力倡导的“节约型企业”发展模式的典范。

  据介绍,安徽丰原集团是一家以农产品精深加工、制药、新型能源、生物新材料为主的大型化工企业,其产业涉及生化、药业、油脂、食品等领域,终端产品有柠檬酸及盐类酯类、氨基酸类、淀粉糖、食用酒精和燃料酒精、L—乳酸及其衍生物、乙烯及其衍生物、各类药品、食品等。

  仔细考察丰原集团的产业链,可以发现,每一大类产品都是一个近乎封闭的圆环———从玉米出发,经过预处理,再经过生物发酵、化学分离等技术工序,最终生成可再生的资源。简而话之就是一切产品源于大地,经过人类消费后,最终又回归于大地。

  丰原目前重点发展石油替代产品,包括燃料乙醇、生物乙烯及其衍生物、L—乳酸及其衍生物,都能有效的替代石油资源,减少因使用石油资源而造成的环境污染。丰原燃料酒精是国际批准的四家十点生产企业之一,主要负责安徽市场的燃料乙醇供应。燃料乙醇加入汽油作为发动机燃料,减少了汽油燃烧过程中形成的大气污染,减少了对地下水源的污染;减少了汽油用量,有效地缓解了石油资源短缺问题。

  丰原拥有国内唯一一条以生物质为原料生产生物乙烯的生产装置,利用生物乙烯这个平台产品,还可向下延伸,生产出许多石油化工产品,不消耗石油资源,不增加空气中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专家认为,丰原集团把产业链“环”起来,就有了循环经济的特质,再加上其产品原料和终端产品都是可再生的,丰原已经具备了循环经济的雏形。

  化工行业是一个排放较多的行业,随着生产流程的推进,废水、废气和各种废弃物大量排出,所以,把废水、废气的处理和各种废弃物的回用与产业链调整结合起来,既是践行“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把节约“融”进产业链的重要环节,更是化工行业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途径。

  在丰原,除了每一大类产品的生产流程都构成了一个封闭的圆环之外,他们还将各种废弃物的处理、回用、节约与产业链“融”起来,再叠加成一个个圆环,在产业链上实现“吃干榨尽”。

  丰原一直注重上游发酵技术和下游提取技术的提高,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的产生。丰原目前掌握了世界先进的膜分离、色谱分离、萃取分离等技术,降这些分离技术应用与生产过程中的产品提取,减少了辅料的使用量,产品质量得以提高、成本下降、污染物浓度下降。同时还减少了传统提取工艺加入化学辅料而造成的二次污染。

  水资源利用和废水处理是丰原把节约“融”进产业链的典型案例。丰原目前已形成180万吨玉米深加工能力,每天用水量高达160万吨,但由于95%左右的水都实现了循环使用或套用,丰原每天的实际耗水量不足8万吨。 废水处理是丰原变废为宝的过程。丰原集团共有三个环保处理厂,总投资2.87亿元。

  丰原在生产过程中做到“综合利用”、“循环使用”、“吃干榨尽”。目前,丰原利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物”生产出了四种副产品和五种环保产品,效益客观:

  利用有机酸和酒精废水每天生产出30多吨饲料酵母,用作饲料;利用有机酸和酒精废水每天生产出35万沼气,可满足蚌埠市百万人口的城市居民生活使用;利用氨基酸废水每天生产出来200吨的硫酸氨化肥供本市周边的农业地区使用;利用氨基酸废水每天生产出150多吨的有机复合肥,供本市周边农业地区使用;利用氨基酸发酵废液,每天生产出70吨氨基酸蛋白饲料,价值相当于饲料酵母。

 
编辑:李淑国】
  相关专题:网络媒体安徽行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