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四险一金可在个税中低扣 实际扣除额将超1600元

2005年11月02日 10:34

  中新网11月2日电 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10月27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高票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由现行的800元正式提高至1600元,并将于2006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1日,北京各界代表齐聚一堂,聊聊起征点调整将会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

  京城400多万人减轻税负

  北京市地税局个人所得税管理处副处长刘安乐1日表示,从全国来看,每个工薪阶层都是这次个税改革的直接受益人,尤其是低收入人群。所以这一政策几乎是涉及全国的每个家庭。具体北京来说,起征点提高,北京就将有400多万人减轻纳税额,全市因此减少约10亿元的税收。我们主要考虑的是工薪阶层,工薪阶层缴纳个人所得税的比例非常大,占65%以上,有的地方还可能更高一些,占到70至80%,这次调整抓住了税收最主要的一个群体。

  四险一金可在个税中抵扣

  据了解,个税起征点提高后,除了1600元的扣除标准外,现在不作为纳税基数的“四险一金”也是允许抵扣的,这样就使实际扣除额超出了1600元。四险一金,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住房公积金。这个政策对于北京的工薪阶层而言,很多人都会从中受益。

  市地税局个人所得税管理处副处长史小军说,超额累进税率的设置就是为了发挥税收的调节作用。1994年的个人所得税的税制,是在1980年的基础上经过修改确定的,800元的费用扣除标准是符合当时情况的。到2005年经过10多年的发展,现在的平均工资已经是原来的近十倍了,提高工资薪金所得费用扣除标准的呼声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况下,第一轮的个人所得税改革做出了调整费用扣除标准的决定,今后的个税改革方向要从单项税制向综合税制过渡。

  个税申报系统需要跟着调

  承担本市个人所得税征收和服务软件系统建设的北京博士山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佳怡女士在发言时说,“我们公司在2002年首次研发的个税申报系统,当时叫‘监控’、‘监管’计算机系统,到2003年的时候,市地税局强调了对纳税人的服务,把监管和监控改成‘服务管理系统’,虽然只是一个细节,却体现了政府部门全新的服务观。”

  李佳怡说,起征点的调整,对博士山这样的专业税务服务软件开发行业无疑是一个新的课题,个税的申报纳税系统也要随着个税改革而调整,为了保证明年1月1日起申报系统能按时执行新的起征点,公司上下现在都非常关心个税调整的每一个细节。

  改革对三类人的影响不大

  调整起征点,并不是所有人都关心的话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刘博士说,起征点在税制上对三类人没有什么意义。一是对高收入者是没意义的,二是对灰色收入是没意义的,三是对收入处于高增长的人群是没意义的。

  个税改革只是刚刚起步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刘博士认为,目前的个税改革只是开了一个头,今后,改分类征收为综合征收,分项扣除等将对个税产生更大的影响,吸引更多人的目光。

  空军指挥学院杜祥楚教授说,个人认为大家光谈起征点的调整为工薪阶层带来好处,只从这样的角度看是有欠缺的。这次改革提了两点,一是起征点往上提了,二是要求纳税人的申报。怎么样对国家有利,怎么样对个人有利?我理解税收有两方面的作用:一是促进生产,二是公平分配。

  杜教授认为,下一步个税改革,在进行之前一定要有充足、动态的数据作为支撑,对不同地区的费用额度进行科学测算,有了这些信息之后,怎么做决策,要用信息化的系统。信息化系统的建设无边界。信息服务完善后可以提高执政能力,把纳税人和征管人员融合在一起,让纳税人本身也得到很大的好处,这对于构建和谐社会还是会发挥不小的作用。

  新闻链接:扣除额、起征点

  “扣除额”与“起征点”不是一回事。费用扣除额是对个人收入征税时允许扣除的费用限额。当个人收入低于费用扣除额时,无须纳税;当个人收入高于费用扣除额时,则对减去费用扣除标准后的个人收入征税。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